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沈道远:“卖枣副县”何以好评如潮?

发布时间:2017-09-08 10:38:40来源:荆楚网

  9月6日,新疆尉犁县人民政府副县长何淼来到尉犁县古勒巴格乡冬枣园,开始了他一脸正经的推销。为了卖枣,这位副县长不止直播,竟然还卖起萌来。(9月7日 中国青年网)

  一提起“网络直播”,网民首先想到的是,各种直播平台上搔首弄姿,唱歌跳舞以博取关注的“美女主播”。这样的消息看多了,“网络直播”自然在民众心中落不下什么好名声,甚至大有被“污名化”“妖魔化”的趋势。可是,“卖枣副县”的出现,颠覆了民众对于“网络直播”的“刻板印象”,也在一定程度上,为“网络直播”正了名。

  近日,新疆尉犁县人民政府副县长何淼利用网络直播平台,推销起了尉犁冬枣。令人意想不到的是,这一大胆创新,竟然获得好评如潮。不仅冬枣卖到“爆仓”,而是自己也成为了一名新晋“网红”,受到网民追捧,可谓是一举多得。对此,我们不禁要追问,“卖枣副县”何以赢得好评如潮呢?

  首先,官员直播推销,打好了创新宣传牌。以往也看见过不少官员为地方土特产站台吆喝,虽说这种方式,也起到了一定宣传的效果,但是具体对于销售起到多大的助推作用却不得而知。官员直播推销则不同,不仅可以通过网络直接和网民交流,网民还可以通过弹幕、语音和官员进行互动,更为关键的是,在这种你来我往的交谈中,销售订单数量也是可以得到实时反馈。表面上看,官员线下推销和直播推销都是一样的,可实际上,这完全是两种截然不同的宣传模式,前者还陷在传统“叫卖求围观”的阶段,而后者则走的是“网络营销”,需要的是互联网思维。

  其次,官员放低身段,卖萌推销接地气。“卖枣副县”之所以受欢迎,还与他独特的推销方式有关。副县长何淼在向网友推荐冬枣时,收起了平日里的严肃沉稳的官员姿态,取而代之的是,一本正经地幽默卖萌,且不忘偶尔解放天性尽情表演。这么具有娱乐精神和网络文化的推销员,岂能不受到网友喜爱?向网友推销冬枣,就要摸清网友的语言习惯,进入他们的话语系统,以一个服务者的身份,用真诚和创意去吸引消费者,打动消费者。要做到这一点,第一步必须放低姿态,放下身段,否则,收获的将是网友无情的漠视,甚至怒怼。

  最后,产品质量过硬,推销绝非忽悠。新疆冬枣,消费者早就有口皆碑了。由于新疆得天独厚的地址位置和气候条件,昼夜温差大,且光照充足,使得新疆的冬枣大而圆,甜且脆。为了确保冬枣是新鲜采摘的,副县长何淼还将直播地点选在了尉犁县古勒巴格乡冬枣园,让消费者直观地了解冬枣的品相。推销方式再新颖,宣传再接地气,如果产品质量不行,网民是会用脚投票的,就算是受到了宣传的吸引,也可能只是选择默默地围观,凑个热闹而已。所以说,冬枣销售“爆仓”,除了宣传起到效果外,产品本身过硬的质量也是重要因素。

  “酒香也怕巷子深”,让更多地方土特产“走出去”,呼唤更多“卖枣副县”式的官员,需要更多“互联网+”的宣传营销。

  稿源:荆楚网

  作者:沈道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