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江德斌:“加班赚钱”招聘启事也是违法用工“举报信”

发布时间:2017-09-08 10:43:06来源:荆楚网

  “一周做六天,每天12小时,入职1年后2100元的底薪,综合工资最低5079元、最高7029元,这是最保守的核算,如果你愿意加班,可以月休2天,那就会多出459~531元的周末加班费。”近日,蓝思科技公司的招工信息出现在各大招聘网站上,这种“算账式”的版本尤为吸引人。(9月7日《北京青年报》)

  这是一则详细计算员工收入的招聘启事,与众不同之处在于,其将收入来源细化、量化,且强调“加班赚钱”用工模式,以此吸引求职者的注意力。如此简单粗暴的工资计量方案,令人五味杂陈,表面上看是一份高收入,每个月拿到4000到7000多元,在小城市收入确实不错,可实际上却是靠长时间加班,付出超出国家规定的劳动时长,才能获得这样的收入。如此一来,则就显得并不算高收入,乃是用血汗赚来的辛苦钱罢了。

  我国劳动法规定,每周七天,员工必须有一天休息日,而且劳动法对工时也有限制:每周40个工时,每个月按照21。75天算工时,大概每月170个工时。而在蓝思科技的“加班赚钱”招聘启事里,计算数据显示,每月工作时长超过300个工时,且明确鼓励员工多加班、少休息,以更高的加班收入诱惑员工。

  可见,这是赤裸裸的以利诱人,企业支付的所谓高薪,需要员工用超时劳动换取,堪称“血汗工厂”。而超负荷劳动,会给员工带来超强压力,对身心健康造成损害,影响到员工的情绪波动。近些年来,因超时劳动、超负荷压力诱发的员工猝死、自杀等案例,各地均有发生,最著名的当属富士康员工系列跳楼自杀事件、华为程序员猝死事件等,均是因长期加班、超负荷压力所致。因此,对“加班赚钱”招聘启事应当警惕,不能只看到“高收入”,而忽视了员工健康透支的隐患。

  这也是一则违法劳动法规的招聘启事,暴露出该企业的违规用工模式。劳动部门应将其视为一封举报信,按照招聘启事所列举的工时计算模式,对蓝思科技的违法行为进行检查,如有超出国家规定的劳动时长,则应予以纠正和处罚。

  “加班赚钱”招聘启事亦暴露出该企业仍停留在“血汗工厂”阶段,虽然产业由沿海转移到内陆,企业也做大做强了,但廉价劳动力、超时工作、超负荷压力等状况并未改变,实则是低水平的工业制造。事实上,类似蓝思科技这样的企业还有很多,它们长期依靠低人工维系生存和发展,在经济转型升级的时刻,并未适时改变自己,而是不断搬迁到低收入地区,直到再无路可去,才彻底关闭。

  随着新生代进入劳动力市场,他们对劳动环境、工作时长、工作压力有了更高的要求,追求人性化、舒适度,不再屈于企业的高压管理,一言不合就会炒老板鱿鱼,“加班赚钱”模式吸引力越来越小,如果企业还执迷于此,会更难招到人。

  而且,人工智能、机器人正在大规模进入生产领域,越来越多的行业开始推行“无人工厂”,依靠机器提高生产效率,减少重复、单调的劳动岗位。与之相比,“血汗工厂”的低成本优势也在逐步丧失掉,企业应该早日醒悟,不能再依赖于低人工红利,要走科技化、智能化制造路线。

  稿源:荆楚网

  作者:江德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