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沈道远:退休官员被查唱响“终身追责”好声音

发布时间:2017-09-08 10:52:32来源:荆楚网

  9月5日,山东省日照市发改委原主任王泽晓被开除党籍、取消退休待遇,并移送司法。记者注意到,此人早在两年前就已退休,不但经营典当行、贷款公司大肆攫取钱财,还在长期包养情妇的情况下,多次接受老板安排的色情服务。(9月7日《法制晚报》)

  过去,官员退休就意味着平安着陆了,迎接他们的将是悠闲的晚年生活以及天伦之乐。但是,如今这样的好事儿已经成为了历史。换言之,退休不再是官员贪腐违纪的“免死金牌”,“终身追责”将成为官场新常态。

  “终身追责”的观念,随着反腐不断地深入推进,退休官员不断地落马被查,正在慢慢地深入人心。从卸任湖北省政协副主席近一年,63岁的陈柏槐被抓,到江苏省委原常委、省委秘书长赵少麟,退休八年被查,再到退休11年,62岁的原广州市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局原副局长谭丽群被审,再到如今退休两年,日照市发改委原主任王泽晓被开除党籍、取消退休待遇,并移送司法……这一系列案件,都是释放一个共同的信号:终身追责已成为官场新常态。

  “有权必有责,有错必追责”。官员不管是在位的,还是退休的,都必须为自己手中掌握的权力负责,为自己的每一个决策,每一个签字审批负责。退休官员被查落马的消息,一再警示广大党员干部必须时刻将“终身追责”的“官念”常挂心头,倒逼自己认真履职,正派为官。千万不要再有“退休即安全”的幻觉。

  其实,不仅退休要追责,就算官员死亡了,如果存在贪污违纪问题,也是可以追责处罚的。比如,山西省原副省长任润厚,于2014年9月30日,因病死亡。人虽然死了,但对他的审查追责却没有停下来。组织不仅严格根据《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第三十七条的规定,开除了这只“死老虎”的党籍,还且还对他贪腐所得,进行是依法审理没收。

  表面上看,对退休官员,甚至是去世官员都开启追责模式,显得有些不近人情。可实际上,正是这种看似无情的制度,其实才是充满温情的,对人民负责的。架起“终身追责”的“高压线”之后,官员才会在拥有权力时,更加慎重和科学地决策,避免权力冲动和任性。这也是对“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的一种有效倒逼,让权力在规则下运行,压缩权力腐败空间。这不管是对官员,还是对民众,都是一件好事。

  另外,“终生追责”还意味着,老百姓对官员违纪贪腐行为的监督举报可以不受时间的限制。很多时候,民众忌惮官员在位时的权力,不敢举报他违法乱纪、贪污腐败,害怕遭到权力的打击报复。可是,如果官员退休了,网民再进行举报,就没有了这些顾虑,反映问题也可以更加直接,受到的阻力也会小很多,尤其是一些“深喉举报”,更是如此。一旦“君子举报十年不晚”的思想,嵌入了民众的脑袋,他们监督和参与反腐的热情,势必会被进一步调动起来。

  王泽晓退休两年被查,无论是官方还是媒体,都该讲好这堂廉政法治宣传课,唱响“终生追责”反腐好声音。当“终生追责”成为了社会共识的时候,在强大的舆论监督和制度倒逼下,官员们定会对权力多几分敬畏,对履职多几分尽心。

  稿源:荆楚网

  作者:沈道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