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李楠:“五星酒店”背后的“无星标准”

发布时间:2017-09-08 11:53:32来源:荆楚网

  由蓝莓评测发布的一篇《五星级酒店,你们为什么不换床单?》几乎让在中国颇具知名度的国际高端酒店品牌们集体跌落“神坛”。不换床单、不刷马桶、连漱口杯都不清洁……种种“劣迹”无疑在“打脸”那些原本标榜着高品质服务的五星酒店们。9月5日上午,北京市旅游委联合北京旅游行业协会,共同约谈视频中所提及的酒店负责人;同日,北京市卫生和计划生育监督所透露,卫监部门已对此事展开调查,本周内将检查北京所有五星级酒店。(9月6日 澎湃新闻)

  五星酒店,是服务行业中的一个高端象征、最高标准、标杆性的存在,本应靠“五星标准”来挣钱的著名五星级酒店们,却被曝出了不换床单、不刷马桶等丑闻,可谓是让人大跌眼镜。但在愤怒之余,我们更应该理性分析思考这一乱象,从而真正的遏止这一乱象,而不是一时的制止。

  五星酒店的乱象,一时间将酒店卫生问题推到风口浪尖之处,让人们不得不对整个酒店服务行业的发展担忧。但这些酒店若是连最基本的卫生标准都不过关,那些热情周到的服务、璀璨耀眼的外观又有什么意义呢?作为酒店行业,第一要求就是安全卫生,床单被罩等贴身物品“一客一换”的标准绝不过分,这一标准不分星级,而是最低标准线。

  为什么酒店行业乱象丛生?这个原因是多方面、复杂性的,而源头则是监管不严、监管失责。首先,应加快完善、出台酒店行业的相关行业标准,减少监管盲区,消除服务漏洞,规范酒店管理,从而在制度层面上有效维护了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其次,对酒店行业拥有监管权的监管部门应该加强检查频次与力度,使酒店行业时刻保持高标准。最后,法制完善规范了,监管检查深入加强了,发现问题后,对其的处罚纠正力度也应提升,让无良商家切切实实的得到法律的严惩,从而加强自身的自律意识与管理意识,以此从根源上遏止酒店服务业的乱象,带动整个服务行业行业的健康发展,真正得以提升自己的服务质量。

  城市化进程不断加速,服务行业的重要地位也日益显现,而服务行业的竞争是比服务、更是比卫生环境,最本质的是在比商家之良心、诚心与用心呀。

  在任何一个行业的发展中,法制再严格也是外界之约束,更需要的是行业内自律的建立,从自身做好。服务行业的品质,是需要看硬件条件,但在最平常、最容易被忽视的环节,往往才是最真实、最能一见真章的,而作为酒店界标杆的“五星酒店”更应制定“五星标准”,而不是“无星标准”。

  稿源:荆楚网

  作者:李楠

(作者:李楠  编辑:王舒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