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张楠之:摒弃“神童”思维,静听生命拔节的声音

发布时间:2017-09-12 08:39:19来源:湖北日报网

  9月10日上午,连续两年参加高考的河南商丘10岁女孩张易文在家人的陪护下来到商丘工学院新生报到处办理入学手续。张易文于今年4月9日报名参加了商丘工学院的单招考试,考试分数为352分,被该校信息与电子工程学院电子信息工程技术专业录取,为大学专科三年制。(9月11日中国青年网)

  一个从未有过正式教育经历的女孩,完全通过培训学校和自学,考出352分的成绩,被高校录取,在10岁时成为一名正儿八经的大学生,确实不简单,值得祝贺。

  一路走来,张易文饱受争议。有争议很正常,毕竟,按照相关法律的规定,不参加义务教育,她的父母已然违法;这么小的年纪就去读大学,会不会又是一起“伤仲永”事件,令人担忧;人生中缺少一些重要的环节,幸或不幸,有什么样的后果,恐怕也只有她自己知道并去体会了。

  作为旁观者的我们毕竟不是当事人,无法知道她和她的父母真实的苦乐,也不是“神算子”,无法准确预测她未来的发展和成就。而且,即使能够预测又怎样?每个人都只能在有限的领域取得某种程度的成就,个中的优劣在旁人那里又是各有各的评判标准,更无法投射到当下,对当下的选择作出评判。

  不过,鉴于有关“神童”的新闻总是抓人眼球,并且很容易在一些家长心里激起某种涟漪,甚至激起他们把自己孩子也培养成“神童”的冲动,导致拔苗助长的发生,所以,有些问题还是值得明辨一下的。

  虽然早慧者古今中外不乏其人,但那毕竟是人群中的极少数。所以,在儿童的教育问题上,中外采取的都是阶梯性的教育模式,即针对儿童生理心理发育阶段的不同,循序渐进地进行知识和技能的传授。实践证明,这是最符合绝大多数人生理和心理发展规律的教育模式,偏离了这一轨道,成功的可能性是有的,但失败的可能性或许更大。

  我们所处的这个时代比以往的任何时代都更加强调创新,但是,创新不是一个拍脑袋的过程,而是在对以往知识融会贯通基础上的灵光突现。积累的知识越多,对知识吸收理解得越深,知识面越广,思维越活跃,创新产生的可能性就越大,结果就会越具创造性。而这些,都需要时间。

  按部就班的学校教育提供的仅仅是书本知识的学习吗?当然不是。人际交往的技能也是知识的一种,“世事洞明皆学问”讲的就是这个道理。小学、初中、高中、大学,一路走下来,你会认识一拨又一拨的同学,与不同个性和特点的人打交道,交下几个友谊相伴一生的好朋友,甚至在此过程中认识生命中的另一半。功利一点讲,你也可以把这个过程称为“积累人脉”,但不管怎样,你一生的成就和幸福,可能是与物质有关的,也可能是与精神有关的,很大程度上与这个过程中认识的某个人或某些人有关。

  单纯书本知识的学习并不需要太多的时间,“神童”们用自己的经历证明了这一点,实际上,大多数儿童知识学习的时间在全部学习时间中的占比也能证明这一点,反而是那些书本知识学习时间之外的时间,对一个人的成长有着更为重要的意义。

  让孩子慢些走,与他们一起静听生命拔节的声音,才是最值得珍视的幸福。

  稿源:荆楚网

  作者:张楠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