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程彦暄:莫让私挖教师行为深陷“金元教育”旋涡

发布时间:2017-09-12 15:00:23来源:湖北日报网

  近日,江西省教育厅关于《抚州市人民政府关于恳请制止南昌市部分民办学校违规聘用我市临川一中教师的请示》反映,南昌五中、江科附中、雷氏学校等民办学校2016年私挖临川一中13名骨干教师。今年又以“一次性安家费50—100万元,年薪30—50万,聘用至退休”等条件,私挖临川一中十多名骨干教师,扰乱教师流动秩序,引发学校恶性竞争,破坏全省教育生态。(9月12日澎湃新闻)

  优质教师资源的有效流动本是一件促进区域教育平衡发展的好事儿,然则被部分民办学校恶意“私挖”,打乱了正常的教学秩序,使得教育资源呈现趋利化发展态势,不仅不利于公立学校和民办学校的良性互助发展,更会使双方陷入恶性竞争的泥潭。

  常言道,“橘生淮南则为橘,生于淮北则为枳!”无论是公立学校还是民办学校,都应该根据自身实际来制定发展战略,片面的“挖墙脚”,搞“金元教育”,只会让学校过分依赖“外来的和尚”,长此以往,教师乐于跳槽,学校疲于加薪涨学费,学生择校茫然,家长难以承担高额的学费,最终难免形成“教育泡沫”。

  齐国因管仲改革成为首霸,海尔因注重质量而众口皆碑,苹果更因科技创新而傲视群雄……由此可见,成就大小、成功与否并不在外因,关键在于如何做好“内在”。

  诚如被广为诟病的中超“金元足球”,上赛季的山东鲁能拥有库卡、阿洛伊西奥、蒙蒂略、王永珀等国内外大牌教练、球星和国脚,然则最终却为保级而战,本赛季,山东鲁能非但没有重金引入新外援,反而“卖出”了部分外援和国脚,同时加强对内训练,结果成绩不降反增,一跃迈入“争夺亚冠资格”序列。

  当下,无论是公立学校还是民办学校,学生在乎的并非教师知名度,而在于老师讲课是否有趣、有料。当老师讲课有趣,那么学生自然学习兴趣浓厚,久而久之便形成一种无形的口碑,优质生源自然而然便来了。

  从当代企业管理的角度来说,民办学校便如一个运营部门,应更多思考学校是否用心为客户即学生考虑?是否考虑学生会有什么样的需求?学生在学习和生活中会遇到哪些困难?民办学校绝不能单纯依靠兴建富丽堂皇的教学大楼,或者绚丽的电脑机房、多媒体课室,亦或者聘请到了多少“大牌教师”来吸引学生,而应真正考虑学生的诉求,多从学生的角度来思考问题。

  不仅如此,对于民办学校而言,与其费尽心机去高薪聘请公立学校教师,不如认真分析思考自身的内部优势,在优化内部结构、创新教育管理、激励教师进步、营造优良学习氛围等方面下功夫,由内而外提升学校竞争力,用差异化竞争的优势来吸引学生入学,用优良的成绩来展现实力,同时辅以公立学校的优势互助,最终实现双方的良性竞争和共同进步。

  稿源:荆楚网

  作者:程彦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