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田小典:公众缘何质疑“五毛食品”检测结论?

发布时间:2017-10-12 10:00:52来源:湖北日报网

  10月9日,武汉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公布近期开展的“五毛食品”专项抽检结果,所有抽检样品均合格。(10月11日 澎湃新闻)

  出乎大家的意料,武汉市食药监局及时回应公众诉求,针对“五毛食品”做检测,对32批次样品进行了抽检,包括麻辣面筋、油炸豆皮、香辣鱼条、小米锅巴等品种,涉及豆制品、方便食品、糕点、薯类和膨化食品等4大食品类别,涵盖校园周边常出现的“五毛食品”品种,结论是所有抽检样品均合格。消息一出,网络言论众说纷纭,有的人说,“太出乎意料了”“不敢相信啊”,质疑声一片的背后,是公众对食品安全环境的担忧。

  当然,我们有理由相信,武汉市食药监局对“五毛食品”进行专项抽查,其结果肯定是有效的,也相信根据标准进行检测,不会存在什么“猫腻”。不过我们也应该注意到,此次抽检的样品合格,并不代表校园周边的“五毛食品”就全部合格。毕竟送检样品与小朋友实际购买的食品,并不能完全划等号。就如同我们到医院做体检抽血化验一样,结论下面备注“只对此次送检负责”。意思是,如果以后检查出了还有其他毛病,概不负责。

  这就是公众质疑武汉食药监局对“五毛食品”做出合格结论的原因。其实,公众质疑的不是结论,质疑的是标准。为什么这些“五毛食品”会合格?无非是没有不良的有毒元素,吃了死不了人等。毕竟,在公众的常识中,随着物价的上涨,一袋“五毛食品”里面的食品原材料可能都不止五毛钱,更何况还需要加工,需要各种调料、包装,以及销售成本,这与公众的常识不太相符。

  再者,从武汉食药监局的视角出发,国家食品安全检测有相关的标准,按照标准来检测,合格就是合格,不合格就是不合格。检测结果与检测标准相一致,就是有效的。而食药监局也不是营养师,麻辣面筋、油炸豆皮、香辣鱼条、小米锅巴等这些油炸食品、膨化食品,即便没有什么营养,但也是安全的。由此看来,公众与检测单位的思维基本上不在一个“频道”上。

  在武汉市食药监局负责人看来,很多市民以为,校园周边便宜的小零食都不安全,这一认识是错误的。但实际上,很多市民对小孩子吃的要求较高,并不只是“吃不死人”就行了,毕竟,到目前为止,我也没见到哪个小朋友吃了“五毛食品”后,当众倒下的。所以,武汉市食药监局对“五毛食品”样品的合格结论,也只能作为样品结论而已,对广大市民的消费忧虑,应该不会产生太大的影响。

  稿源:荆楚网

  作者:田小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