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唐伟:限量“四川辣酱”遭疯抢引发差异化忧思

发布时间:2017-10-12 11:22:58来源:湖北日报网

  时隔19年,美国麦当劳选择在当地时间10月7日这一天,在部分门店重新限时限量供应极受欢迎的四川辣酱(Szechuan Sauce)。这一做法引发美国吃货的热情追捧,有大量的客人早早就在店门外排队等候购买,但供应量的严重不足让前来排队的数千粉丝失望而归,场面一度混乱。(10月11日《北京青年报》)

  限量“四川辣酱”遭疯抢,吃货们又制造了一场繁荣的盛景。追捧的原因有两个方面,一是麦当劳采取了饥饿营销的策略,形成了物以稀为贵的供需失衡。二是19年前配合电影推出特别款辣酱,时下实行限时限量回归,有“情绪渲染”在发挥作用。假若供给实现了常态化,吃货们怀旧的情结得到了满足,繁荣也会回归沉寂。

  打着“四川辣酱”旗号的产品,究竟有没有中国元素,或者属于真正的中国制造,令人怀疑。有人认为,“四川辣酱”在美国受宠是中国制造的胜利,尤其是低水平的农业生产所取得的巨大突破。推而广之,国内产品并非没有竞争和比较优势,坚持走自己的路子,一定会打开一片广阔的空间,最终占领国内国外两个市场。仅从限量“四川辣酱”的暂时受宠就展开丰富的联想,难免有些过于乐观。

  毕竟,排名疯抢并抱憾而归的场景,只有苹果手机才会有如此殊荣。“四川辣酱”之类的中国产品,像苹果手机一样,每升级换代一次就带来一次消费的狂潮,目前看来很难做到。一方面,消费习惯的差异注定着,中国产品走出国门面临很大的挑战;另一方面,在农业生产水平本就相对弱势的大背景下,同质化竞争又难以应对国外大公司的倾轧,“四川辣酱”之类的繁荣,要么替人作嫁衣裳,要么就是昙花一现。

  退一步讲,即便“四川辣酱”由限量扩展到无限,继而成为像苹果手机那样,培养了一大批国外的忠实消费者,同样并不意味着具有跨越性的胜利。一瓶“四川辣酱”的利润与一部苹果手机的利润,虽然不像生产一条裤子与制造一假飞机那样差距悬殊,不过低端和微利产品具有占领性优势,而非高端和高利润的产品占领市场,意味着“别人制造飞机,我们制造模型”的差异化格局,依然没有得到改变。

  制造大国若不能实现向制造强国的转变,“四川辣酱”与“苹果手机”之间的鸿沟就始终无法填平。“8亿条裤子换欧美一架飞机”,这样的差距还很悬殊,从中国作为全球圆珠笔第一生产大国,却造不了圆珠笔笔尖的圆珠,跳水运动员脚下的跳水跳板,全世界目前只有美国的一家企业能够生产符合国际游泳联合会标准的跳水跳板。“四川辣酱”没有唯一性,也不具有垄断价值,如果不是靠核心技术取胜,生产再多亦是“低水平的循环。”据悉,在国内一些地方,手机代工厂分化严重,加工一台手机只赚2分钱,相反的是,绝大部分的利润则被委托加工的外国企业所拿去。中国代加工的苹果手机,结果却引发了国人排队式疯抢,并造成了奇货可居的饥渴。

  只有当我们所有有产品,都能像高铁、航天技术一样,在国际上具有绝对的比较和竞争优势,“四川辣酱”才能获得像苹果手机一样的溢价。反之,依托于麦当劳营销的平台优势所形成的营销繁荣,足以引发差异化的忧思,以此为参照和镜鉴找到差距所在,才能找到正确的思路与方向。

  稿源:荆楚网

  作者:唐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