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张晋:“买贵必赔”岂能成为名不副实的噱头

发布时间:2017-10-12 15:02:14来源:湖北日报网

  日前,天猫平台发布“买贵必赔”服务规范,但引发了诸多质疑。记者在“买贵必赔”页面上看到一款电视,按照规则进行目标比价,但发现最后即便下单时确实是“买贵了”也不能得到差价,原因是电视在指定比价购物的平台并非自营商品。据记者调查,并不是所有的商品都参加“买贵必赔”,即便是参加了该活动的产品,在赔付方面,也有很多“局限性”,如参加活动的同款商品在指定比价购物平台存在促销、凑单满减等价格行为,天猫平台均列其在不补偿范围。(10月11日央视网)

  据报道,根据该平台的规则,消费者在天猫商家店铺内购买了带有“买贵必赔”标识的特定商品后,如发现同一天(至当天23:59:59)该商品的天猫实际成交价格高于用户在一家指定网购平台上相同品牌、型号、颜色、存储容量(如有)的自营商品的订单成交价格,用户有有效凭证的情况下,可以申请差额补偿服务。要说,按照这样的理解,“买贵必赔”也算是其推出的一项具有竞争力和吸引力的促销政策。

  但根据记者的深入调查,其不过是一个诱导消费者,往自己脸上贴金的噱头。这就暴露出相关电商平台无视消费者权益,糊弄消费者的卑劣手段。一般来说,商家的促销策略和广告语应该能让正常人得出比较合理的理解,否者就可能涉嫌虚假宣传。其打出“买贵必赔”的旗号后,对该规则作出同一商品,同一天等合理限制是必要且合理的。但其又排除了促销、满减等商品,实际上等于又以格式合同作出了对消费者不利的解释,这就说明其根本没有让利于消费者的打算,不过是制造一个陷阱。

  有网购经验者都知道,当前很多电商平台销售的商品均不时推出各种优惠。可以说,基本上每个商品每天都有促销、满减等形式各异的优惠活动。按照其更加苛刻的补偿规则,如果消费者选购了满减、促销等商品,即便其实际成交价高于制订平台,也将无法获得补偿。这显然将导致绝大部分消费者无法得到补偿,其中不排除一些原本想在其他平台购物但受“买贵必赔”促销吸引转而在该平台购物的消费者。如果消费者在选购商品时没有仔细阅读所谓的各种苛刻到变态的规则,极有可能掉入商家的“套路”。

  也就是说,名不副实的“买贵必赔”不过是商家对消费者的虚假承诺,基本上不会兑现。这样的不诚信甚至有些卑劣的行为既侵犯了消费者的知情权,又有不正当竞争的嫌疑。要知道,“买贵必赔”等于给公众宣示其商品均会比指定平台低,即便有少量价格较高的商品,也会补偿差价。但其却以实际行动表明“买贵必赔”的承诺基本上不会兑现。又有违反广告法有关“广告不得含有虚假或者引人误解的内容,不得欺骗、误导消费者。”的规定。对此,监管部门有必要在适当时候介入,调查并处理其相关违法行为。

  简而言之,市场经济的基本原则是诚实信用和公平竞争。商家对消费者的承诺理当清晰、明确、无误,并不耍滑头地如实兑现。否则,既有可能受到监管部门的处罚,又会被具有丰富网购经验的消费者所识破,落个失信于人的名声。

  稿源:荆楚网

  作者:张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