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王传合:讲好故事的动画片更受热捧

发布时间:2017-10-16 15:40:56来源:湖北日报网

  《小蝌蚪找妈妈》《大闹天宫》《黑猫警长》等国产动漫经典曾伴随几代中国人的成长,成为他们的美好回忆。由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出品的《大闹天宫》《哪吒闹海》也远销海外,受到各国热捧。这些国产动漫丝毫不亚于“美漫”“日漫”,手绘动画片、剪纸动画片、木偶动画片、水墨动画片、折纸动画片等多种动画片门类,在国际上被称为“中国学派”动画片。(10月16日《光明日报》)

  近年来,伴随着文化产业蓬勃发展和数码技术创新,我国动画业呈现多元化快速发展的态势。一方面,网络文学的出现,推动了文学事业的繁荣发展,另一方面,“中国学派”动画片独辟蹊径的发展模式,为国产动画注入了新的生机和活力。实践证明,讲好故事的动画片更受热捧。

  动画片应扎根于传统文化的土壤。近年来,国产动画故事越来越丰富,人物形象愈加丰满。然而,相较于荧屏上层出不穷的动人故事,有代表性的动画故事乏善可陈。国产动画作品题材单一、故事缺乏吸引力、模仿痕迹明显的现象还不同程度地存在。中华文化有着五千年的历史渊源,细数起那些极具影响的人物和故事,可谓是比比皆是。尤其是现在,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深入人心,“中国学派”动画片提供了广阔的发展空间。

  动画片要坚持思想性和艺术性的统一。动画要结合我国国情,把塑造动画人物形象与营造崇德向善的社会氛围融会贯通,坚持思想性和艺术性的统一,创造出符合当代青少年特点的的动画故事。如广西壮族自治区,近年来动漫产业取得长足发展,先后完成制作并播出了诸如连续剧《阿米萝之歌海奇缘》、大型木偶动画连续剧《漂移岛之天空历险记》等动漫作品。这充分说明,只有坚持思想性和艺术性的统一,动画片才能大有可为。

  动画片要讲好中国故事。用中华传统文化诠释好中华民族精神,坚持兼收并蓄原则,讲好中国故事,是动画发展的关键所在。讲好故事是动画片的原动力,要立足于动画市场需求,摒弃固有的思维定势和功利性的价值取向,尤其是在当今“互联网+”的时代,应针对儿童特质,采取多种艺术表现形式和推广模式,积极探索网文+动画发展路径。只有以优秀传统文化为根基,融入更多的民族元素,国产动画才能永葆激情和魅力。

  稿源:荆楚网

  作者:王传合

(作者:王传合  编辑:杨虹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