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宋鹏伟:“个人可自缴公积金”促进社会公平

发布时间:2017-10-17 09:18:12来源:湖北日报网

  没有单位,也能像单位人员一样缴存公积金,并享受低利率住房贷款的政策。近日,广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发布新政,规定原先未纳入规定缴存范围的市民,从此以后可通过个人自愿缴存,就可享受购房公积金贷款。新规将于下个月起正式实施。(10月15日央视)

  已有住房公积金的人,可能对这条新闻无感,而大量无单位或单位拒绝为自己缴纳公积金的人,恐怕盼望这样的好消息已经很久了——除了商业贷款外,买房时终于有了更好的选择。

  众所周知,福利分房时代结束后,房地产行业迅速市场化,年轻人买不起房的问题迅速出现。如果说少数低收入群体可以通过保障房来解决,那么多数人群的买房需求只能通过住房公积金或商业贷款来解决。作为一项具有福利性质的政策,个人缴存与单位缴纳各占一半,贷款利率也较银行利率低了许多,可以在很大程度上减轻购房者的压力。

  然而,很多人却享受不到这样的好政策。据统计,2015年全国住房公积金实缴职工大约有1亿2千3百万人左右,实缴职工占全国就业人数比重只有16%。在2013年,上海也率先实施了个人自愿缴存公积金,但限制了只有本市户口的就业人员才能缴存。毫无疑问,有工作未必有单位,自由职业者、个体工商户、外来务工人员等无单位人员同样也是劳动者,没道理将他们排除在这一福利政策之外。个人缴存公积金最大的好处就在于,即使没有单位一比一地支援买房,但通过个人缴存同样可以享受明显低于银行商贷的利率,对于动辄数百万元的房贷而言,这绝不是一笔小数目,可谓省到就是赚到。

  进一步说,很多准备辞职创业的人也不必再担心公积金会断缴,因为有了这项制度,原有利益将不会受到影响。同时,广州新政的另一大亮点在于,没有局限于本地户籍,只是规定“本市户籍连续缴存满1年或非本市户籍连续缴存满2年”,上百万外来常住人口也将首次享受到这一政策待遇。从更大的视角来看,这也是城市吸引人才、留住人才的有力举措,类似的还有武汉,出台了“允许在校大学生以个人名义缴交公积金”的政策,都是城市人才争夺战的重要一环。

  有单位与无单位、有户籍与无户籍造成的福利不公,必将因此而进一步缩小。随着越来越多城市的加入,全国性的统一政策有望出台,数据异地联网带来的转移接续也将不再困难,住房公积金制度的保障与互助作用必将进一步发挥出来。

  稿源:荆楚网

  作者:宋鹏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