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乔木:“退租前打扫”成为新闻原因何在?

发布时间:2017-10-17 15:59:06来源:湖北日报网

  近日,有一则“退租前打扫房子”的新闻引发了公众关注,并获得了一片点赞。据报道,在杭州工作的一对陕西籍小夫妻租房一年后退房,临走前他们专门请了家政人员,把房子打扫得干干净净,令房主十分感动。房东老人说:“没想到,他们居然以这种方式离开租住的房子,将一套整洁的房子还给我们。”

  对此,新京报10月17日还专门发表了一篇题为《为“退租前打扫”的小夫妻点赞》的评论文章,读后颇有感触。笔者也不禁想问,租户在退租前将房子打扫干净,这本是一件十分平常、正常而且理所应当的事情,却为什么会成为新闻并且引发议论与点赞呢?

  答案其实就在房东老人的话里,“没想到,他们居然以这种方式离开租住的房子,将一套整洁的房子交给我们。”笔者理解,房东老人之所以会说“没想到”,原因一定是因为他们在以往的租房经历中,从来没有遇到过“退租前打扫”这种“难能可贵”的方式。而恰恰是因为很多租户“退租前不打扫”已经形成了司空见惯的常态,所以,“退租前打扫”才能够成为新闻并且引发议论与点赞。

  笔者刚来北京时,曾有过一段短暂的租房经历,看房选房时没有注意到,入住以后才发现,整个房子简直就是一个“垃圾场”一样,不光以前的租户在退租时没有打扫,连房东也懒得清理,害得我们一家由里及外地整整忙活了两天时间,才算是基本看到了房子的本来面目。但即便如此,笔者在退租前仍然还是将房子的里里外外都认真清理收拾了一遍。不为别的,只为房东尤其是下一个租户不会在心里恶毒地诅咒我们。

  正所谓,不是自己的东西就不会懂得珍惜与爱护。许多租户之所以在退租前不管不顾,其实正是抱着反正房子不属于自己的不良态度,所以才在居住时不加爱护,离开时也不做清理的。他们总是习惯于将自己应该做的事情交给房东或者下一个租户,反正自己就要离开,谁还管你房子整洁与否?殊不知,如此循环往复之下,“退租前不打扫”便形成了一种司空见惯的常态,而“透租前打扫”尽管是一种道义、情理和本质上的要求,但却成为了受人关注与点赞的新闻。

  其实,这也反映出了一种十分不好的社会风气与社会心态。不论是在社会上,还是在日常工作与生活当中,这种现象几乎随处可见。比如,社会生活中常见的事不关己高高挂起,遇到不良现象只要不牵涉到自己便能躲就躲,得绕便绕,日常工作当中的不负责任、推诿扯皮、应负糊弄等等。所以,我们现在才能够经常见到因完成了本职工作而被评为先进并受到表彰甚至奖励的怪现象。实际上,这与“退租前打扫”成为新闻并受到关注与点赞是一个道理。

  稿源:荆楚网

  作者:乔英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