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宋明月:全民广播体操不应只留在记忆中

发布时间:2017-10-20 10:57:37来源:湖北日报网

  伴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越来越多的人开始注重体育锻炼,厉害的敢跑马拉松,再不济也要每天在微信运动里拼个步数,这劲头令人联想到昔日的广播体操。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广播一响,千百人便同时做操,这道独特的风景不仅是我国群众体育运动的缩影,对很多人来说也是一段温暖的记忆。(10月20日《北京日报》)

  新中国第一套广播体操距今已经过去了60多年。广播体操动作简便易学、负荷适中、适用面广、音乐优美、节律适中,曾经广受欢迎,风靡一时,更是上演了一幕“全民同做一操”的盛景。广播体操可以说是中国群众体育运动发展史的一个缩影,蕴含着一代又一代中国人的记忆。回首广播体操60多年来走过的风雨,如今,虽然“全民同做一操”的盛景难以再现,但是,广播体操不应当只留在我们的记忆中。

  体育的根本宗旨是让更多的人在运动中强身健体,增强体质。近年来,我国全民体育健身意识和科学健身素养普遍增强,体育健身已成为很多人的基本生活方式。全民运动、全民健身以成为时尚的代名词。伴随着全民健身运动的兴起,一些问题也在暴露,近年来,“暴走团”“跑步团”挤占机动车道、广场舞挤占运动场地、马拉松“跑死人”等等负面新闻屡见报端。如何参与健身运动、在哪里参与健身运动、怎样科学的参与健身运动?这些也是困扰全民健身、全民运动发展的难题。

  全民健身事关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活幸福,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组成部分。没有全民的健康就没有全面的小康。当前,我国体育健身资源仍相对紧缺。过去,我国投入了大量资金,建设了许多健身运动场所,相关体育健身设施有了大幅度增加,但相对发达国家还有差距,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覆盖面仍然不够广,很多小区及其周边的公共区域体育场地缺失仍比较严重。目前,我国全民健身还处于初级阶段,全民健身缺乏科学的指导,群众健身运动的方式亟待改善,盲目性、无组织、缺乏科学指导的健身活动比比皆是。不科学的健身形式和错误的运动方式,不仅可能引发不良后果,甚至可能出现生命危险。

  综合来看,大众广播体操的优势就非常明显,不仅具有科学性,能对人体产生中等强度的运动刺激,从而起到较强的健身效果,而且也不乏趣味性和时代性。同时,成本低、技术要求不高、动作简单易学、群体接受度高、场地要求不高也是广播体操的优势。伴随轻松欢快的运动节奏,不仅能强身健体,也能有效调整心态、放松精神、陶冶情操。因此,笔者认为,恢复大众广播体操,并且在全国进一步推广是一件利国利民的大好事。

  体育强则中国强,国运兴则体育兴。各级政府应当把全民健身作为公共服务体系建设的重点,不断加大财政投入力度,盘活现有体育资源,让群众身边有更多的体育设施、更宽的健身空间、更好的运动方式。恢复和提倡大众广播体操,这是促进全民健身运动的有效方式,通过集体做广播体操不仅能提醒人们重视自己的健康状况,达到强身健体的目的,也能起到凝聚人心、促进和谐的作用,何乐而不为呢。

  稿源:荆楚网

  作者:宋明月

(作者:宋明月  编辑:郭金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