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苑敏花:认清主要矛盾转变,勇挑改革发展重担

发布时间:2017-10-20 15:44:51来源:湖北日报网

  在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十九大工作报告中,有一段论述引起海内外媒体、专家的广泛关注,那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这一最新表述在中国社会主义建设道路上所具有的里程碑意义。

  从1981年十一届六中全会,中共“拨乱反正”,将主要矛盾表述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后直至十八大报告中,相关表述都未曾发生过变化。十九大对“中国社会主要矛盾”判断的转变,体现了我们党求真务实、实事求是的治党理念和总揽全局、继往开来的奋斗精神。

  今天的中国,正如习总书记所指出的“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在世界主要国家中名列前茅,国内生产总值从五十四万亿元增长到八十万亿元,稳居世界第二,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百分之三十。”中国已经是一个经济大国,而且在有些方面已经是制造业强国。在这种情况下,社会的主要矛盾就不再是人民群众的基本需求和落后的社会生产力之间的供求矛盾,而是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求和需求满足不平衡、不充分的矛盾。认清中国社会主要矛盾的转变,更能精准发力,挑起改革发展的重担。

  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不仅包括高度发达的物质和文化发展水平,也包括青山绿水、空气清新,包括政治清明、健全法治,包括巩固国防、保障安全。不平衡指的是发展的领域范围,不充分则指发展的层级和质量。围绕矛盾解难题,不逃避、不退缩、不畏惧,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才能实现全体人民的共同富裕。

  现实中的不平衡不充分仍体现在多方面。城乡区域发展和收入分配差距依然较大,特别是西部欠发达地区城乡差异,扶贫攻坚形势依旧严峻。社会生产的供给已在一定程度上不能满足老百姓对高品质生活的需要。在实现人的全面发展的过程中,老百姓除了满足吃喝玩乐,还希望更多地参与社会公共事务,更多地为推进社会公平与正义贡献力量,也更加看重社会安全和环境保护。由于收入分配政策还不完善,居民收入分配差距较大,特别是财富分布差距较大,这不可避免地带来了一些社会矛盾和冲突。

  对此,我们党不仅有清醒的认知,而且不畏艰难、不怕碰硬钉子、不畏惧进入改革的深水区,秉持着对人民负责任的态度,在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前提下,下决心进一步解决好瓶颈问题,为化解新矛盾规划好路线图。我们有理由相信,在习总书记的带领下,在全国人民的共同努力下,到2020年,中国必将取得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胜利。

  稿源:荆楚网

  作者:苑敏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