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肖霞:做好“接力赛”中奔跑的青年

发布时间:2017-10-25 08:39:45来源:湖北日报网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说:“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终将在一代代青年的接力奋进中变为现实。”党、国家、人民始终深刻关怀着我们的青年一代,并为我们实现人生出彩搭建舞台。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成长提出的殷切希望,吹响了新时代青年投身中国梦伟大征程的号角。作为青年一代,我们应该在“前辈”们的奋斗成果中,接好接力棒,奋力奔跑。

  青年有理想,民族就有希望,国家才有动力。“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关系国家和民族的未来、关系党的未来。金马说:“青春,一旦和它紧紧地握手,就能获得开拓新途径的动力,拥有创造性人生的灵性。”作为青年一代,我们务必要坚定理想信念,充盈精神之“钙”,志存高远,脚踏实地,抓住历史的进程,紧跟时代的脚步,把对未来的规划、人生的理想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伟大事业中,让自己杨帆起航。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有源源不断的青春力量。

  奋斗恰青春,逐梦正当时。五四先驱李大钊说:“青春之字典,无‘困难”二字,青春之口头,无‘障碍’之语。”在青年的时候,我们在工作、生活和学习中的摔打、挫折与考验可以磨砺我们的毅力,锻炼心性,锤炼意志,有利于走好一生的路。我们有数百万名年轻的驻村第一书记、帮扶干部、党员干部在全国各地为了脱贫攻坚在各个艰苦的地方辛苦的工作着;有一大批青年科技人才在为我们国家科技的发展与进步日夜兼程;有许多青年农民、工人、干部正在积极的向我党靠拢,把自己的梦融入中国梦中。

  从现在的自己做起,从小事做起,寻找正确的价值观。习近平总书记说:“凿井者,起于三寸之坎,以就万仞之深。”青年的价值取向又决定了未来整个社会的价值取向,而青年又处在价值观形成和确立的时期,抓好这一时期的价值观养成就十分重要,所谓人生的扣子从一开始就要扣好。所以青年务必要从现在做起、从自己做起、从小事做起,树立正确的价值取向。“天下难事必作于易,天下大事必作于细。”可见,青年要想成为党和国家需要的“大材”,就要甘做小事、善做小事、勤做小事,以务实、求实、扎实的行动将简单工作做的出新、出色、出彩,从而找到正确的价值取向,获得自我价值的提升。

  毛泽东同志对青年这样说:“世界是你们的,也是我们的,但是归根结底是你们的。”在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的接力赛中,我们青年一代唯有抓好祖国和人民的交予的接力棒,奋力奔跑。

  稿源:荆楚网

  作者:肖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