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晏一琳:“知识付费”缺少的不是理念而是内容

发布时间:2017-10-26 09:10:13来源:湖北日报网

  自2016年以来知识付费在国内互联网行业迅速兴起,成为业界追逐的新风口,多家互联网平台纷纷布局知识付费领域。2017年国内知识付费领域逐渐分化,知识付费正从起初很火的商业财经、技能培养等热门领域向更多更丰富的细分领域扩展,内容的深度化、垂直化被视为知识付费行业发展的趋势。(10月26日新华网)

  “知识就是财富”在移动互联网时代变成了现实,随着互联网技术的飞速发展,以及人们对知识的付费意愿和消费观念的转变,拥有知识已不再仅仅是被描述为“学富五车”或“满腹经纶”,而是财富真正的源泉。一系列知识付费平台相继推出,犹如潮流般涌向大众,很多人还在为免费使用各种信息窃喜时,更有一大波人愿意为知识“付费”“买单”。实际上,知识付费,缺少的不是理念,而是内容。

  好内容自然有好读者。知识付费的本质,就是把知识变成产品或服务,以实现商业价值。我们习惯了免费的东西,但是,天下根本没有免费的午餐,我们免费阅读很多内容,但是这些内容的生产都需要成本,那是谁付出了成本呢?是广告商。以至于我打开网页,惹人烦的广告页面便不停地向你招手,各种根据你搜索习惯跳出来的商品映入眼帘,实在是不胜其烦,在这种免费获取知识的环境下,“买单”的还是我们受众自身。所以越来越多人选择为知识本身买单,因为这是快捷地获取各种有用信息的最好途径。

  “知识付费”有利于我们高效筛选信息,付费的同时也激励优质内容的生产。但是,随着知识付费概念的走红,短时间内各种知识付费平台一拥而上,致使行业良莠不齐。纵观当下市场上的产品形态,无论是综艺式的说话课程、快速解惑的付费问答,抑或是读书精华,内容均呈现大众化、浅层化、覆盖面广的特点,根本无法满足用户深度学习、获得知识沉淀的需求。

  在此状况下,知识付费行业要良性运行,更需要从内容上下功夫,根本不是签约几个大V就能解决问题的。人们之所以愿意为知识“买单”,就是因为知识的可贵,而可贵的知识不是靠名人效应积攒的,而是需要“肚子里有货”。唯有拓宽知识生产者的来源渠道,让更多的知识人参与到知识付费领域中,才能够解决知识付费“内容”不足的问题。

  稿源:荆楚网

  作者:晏一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