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艾佩韦:坚守初心,奋进新时代

发布时间:2017-10-27 14:52:16来源:湖北日报网

  “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个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全党同志一定要永远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永远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继续朝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奋勇前进。”党的十九大虽然闭幕,但党以民为本、坚守初心的爱民情怀依然让人振奋且温暖。

  “治国有常,而利民为本。”从诞生之日起,中国共产党就把“人民”镌刻在自己的旗帜上,无论世事如何变迁、矛盾困难如何叠加,以民为本,“为人民谋幸福”始终是党不变的初心、坚定的方向、持久的力量。为了永葆这颗赤子之心,回答好“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的历史考卷,中国共产党奋进的脚步从未停止。

  “以百姓之心为心”。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以民为本的执政理念,直面世界经济复苏乏力、局部冲突和动荡频发、全球性问题加剧的外部环境,直面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等一系列深刻变化,把人民最痛恨的腐败和作风问题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内容,把人民反映最强烈的民生工作和社会治理工作作为社会建设的两大根本任务,攻坚克难、砥砺奋进,“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改革发展成果不断惠及全体人民、美好生活期待日益成为现实。

  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新时代有新需求,新时代需要新作为。中国共产党始终以民为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切实解决好“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求同不充分不平衡发展之间的矛盾”,必然成为奋进现时代的动力和目标。

  民之所望,施政所向。对标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十九大突出“不忘初心”的报告主题,明确提出指引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新思想,再次强调“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基本方略,清晰指明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强国的“两步走”,并列明以民为本的涉及经济、政治、文化等九大方面的理论分析和政策指导。通过系列思想引领和顶层设计,十九大注定又是一场为人民谋幸福的奋进之旅。

  民之所需,行之所至。宏大的目标蓝图能够振奋人心,细节处的真抓实干更能直抵人心。群众之事无小事,国家大事源于一件件群众“小事”。为了让“以民为本”落地生根,中国共产党不仅强化顶层设计,更注重具体路径,明确提出将在扩大中等收入群众、促进农民工多渠道就业、尽快实现养老保险全国统筹、全面取消以药养医、使绝大多数城乡新增劳动力接受高中阶段教育、加快建立住房制度等民生实事上发力,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困,真正实现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新时代对应新需求、新方略、新举措、新作为。然而“万变不离其宗”,唯有不忘初心,坚持以民为本,奋进的决心才能坚毅、奋进的脚步才能坚实、奋进的征程才能美丽。相信在坚守为民初心中,中国共产党能够带领全国人民昂首阔步,奋进新时代,早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

  稿源:荆楚网

  作者:艾佩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