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刘鑫:“真学”新思想需把握“三重维度”

发布时间:2017-10-30 10:39:59来源:湖北日报网

  10月26日下午,湖北省委副书记、武汉市委书记陈一新在武汉市传达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会议上强调,要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旗帜,自觉学思践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争当真学真懂真信真用的典范。(10月27日《长江日报》)

  “真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能帮助共产党人“真懂”新时代的精神和责任,“真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才能让共产党人“真用”十九大精神来指引其履行新的使命。认真学习领悟“新思想”的精髓核心对于“新征程”的开启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因此,笔者以“真学”为切入点,从“深度”、“角度”和“高度”这三重维度来认识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历史的延续性、中国的特色化和发展的时代感。

  从历史的“深度”对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延续性。中国道路的崛起不是突然性爆发的,而是基于长期的历史积累,抓住了重大契机的崛起,其发展具有历史的延续性,是可持续的。如果说中国道路最鲜明特征是历史的延续性,那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便是延续性的内生源泉和内在活力。追溯过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仅有改革开放之前的社会制度变革的理论基础,也有源远流长的中华文明进程的历史底蕴。立足当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对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的继承和发展,也是实践经验和集体智慧的结晶。展望未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

  从中国的“角度”探究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特色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根植于中国大地、反映中国人民意愿、适应中国发展进步的要求,具有本国独一无二的特色。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紧密结合时代条件和实践要求,以全新的视野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符合中国当代国情的正确思想。在新的历史方位中,只有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伟大旗帜,严格按照“八个明确”“十四个坚持”的要求,切实强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制度自信、理论自信、文化自信,中国才能由大国走向强国,在站起来、富起来的实践基础上,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从发展的“高度”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现代感。现代化是当代世界发展的趋势,但发展中国家在实现现代化的进程中,面临着层出不穷的难题和考验。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引领下,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接棒”实现中国现代化的“接力跑”,明确提出“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有力开辟了当代中国现代化发展的新高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怎样实现现代化,怎样建成一个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进行了思考和探索,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思维广度,为世界发展贡献了中国智慧、提供了中国方案。

  “思想是行为的先导和动力。”我们共产党员必须紧跟时代脚步,要把思想迅速统一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来,用思想智慧带动行为的力量,为实现“第二个百年”的奋斗目标而拼搏担当。

  稿源:荆楚网

  作者:刘鑫

 

(作者:刘鑫  编辑:杨虹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