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刘忠友:培养干部的“专业精神”

发布时间:2017-10-30 11:48:21来源:湖北日报网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党的干部是党和国家事业的中坚力量,要建设高素质专业化的干部队伍,注重培养专业能力、专业精神,增强干部队伍适应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要求的能力。中国已经进入了新时代,面对新时代的新思想、新目标、新任务,需要干部队伍的新素质、新能力、新作为与之相匹配。毕竟,干部不是做做组织协调、迎来送往的表面事情,更需要涵养“专业精神”,提高专业能力,才能有足够的能力和智慧,落实一个个新任务,破解一个个新难题,谱写一个个新篇章。

  不同时期有着不同的干事精神作引导。革命战争年代,需要浴血奋战、敢打胜仗的拼搏精神;建国初期需要像雷锋同志那样、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奉献精神;社会主义建设时期,需要埋头苦干、一往直前的老黄牛精神;进入改革开放的深水期、实现两个百年梦想的交汇期,干部队伍建设还存在结构不合理、专业化水平不高、本领不适应等问题,这就需要干部富有“专业精神”,以此涵养专业化水平,引领扛起敢于担当、破难攻坚、实现梦想的历史使命。

  “专业精神”要用“专注”作导航。人生不能没有目标,党员干部专注的目标,就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必须“咬定青山不放松”,做到专心一意,任何时候不能偏移。事实证明,凡是出了问题的干部,绝大多数是因为偏离了这个目标,有的是为个人谋利益,有的是为小团体谋利益,最终遭致人民的唾弃。要像黄大发、吴天祥等人那样,几十年痴心不改,始终把人民群众的利益放在第一位,群众才会永远把他们顶在头上、记在心头。

  “专业精神”要用“专爱”作支撑。俗话说,干一行、爱一行;爱一行、才能干好一行。兴趣是最好的老师,身在不同岗位的干部,先得爱岗,后能敬业。专爱不是三心二意,这山望着那山高,明里当着官,暗里想发财;专爱也不是贪图享乐、尸位素餐,坐的是权利岗位,行的却是公堂木偶、撞钟和尚。要用勤学善思、脚踏实地、满怀深情、充满活力等,为专爱打上“标签”,就像谷文昌、焦裕禄那样,面对那么艰苦的环境,依然知之深、爱之切地改变群众生活的现状,留下了千秋芳名。

  “专业精神”要用“专攻”作印证。“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有人说,当干部没有巧,能写会道就好。其实不然,若没有努力的训练,能写会道也非易事;况且,一名优秀的干部,不仅要能说会写,还需要实干巧干。有如“工匠精神”一般,做到“术业有专攻”,聚焦专业知识,提升专业素养,夯实专业本领,以专业化的水平推动创新实践,以“成败论英雄”的自律追求专业成效,真正成为干部队伍里的“行家里手”,让人一听到名字就能竖起大拇指—“够专业”。

  稿源:荆楚网

  作者:刘忠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