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唐继业:以“自身硬”撑起“四真”新要求

发布时间:2017-10-31 11:14:09来源:湖北日报网

  26日下午,省委副书记、市委书记陈一新在武汉市传达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会议上强调,以“为老百姓谋幸福、为大武汉谋复兴”为使命担当,要求党员干部争当真学真懂真信真用的典范。(10月29日长江日报)

  坚定“为老百姓谋幸福”的不忘初心,牢记“大武汉复兴”使命,是每一名武汉党员干部感悟十九大精神的共鸣。争当“四真”典范,是党员干部践行“打铁必须自身硬”的具体举措。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同志首次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党一定要有新气象新作为,打铁必须自身硬”。

  显然,“打铁必须自身硬”是基于“打铁还需自身硬”基础之上,从“还”到“必”的一字之变,是基于这5年来全面从严治党的卓著成效下,十九大对党的建设提出的更高要求;是基于这5年来持续正风肃纪,巡查反腐下,十九大对党对民更为庄严的承诺;是站在历史交汇处回望过去展望未来,开启新时代的必然选择。

  “打铁必须自身硬”的着重点在“必”,落脚点在“硬”。

  从“还”到“必”的一字之变,不变的是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鲜明态度和坚定决心,变化的是成效卓著下更为昂扬的自信。从“治党”到“从严治党”,再到“全面从严治党”一直以来,管党治党贯穿于党的革命和建设的各个发展时期,是一以贯之的基本准则。“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十八大以来,治党管党兑现了“打铁还需自身硬”的庄严承诺,驰而不息纠“四风”切实解决自身突出问题,铁腕反腐“打虎拍蝇猎狐”一个不落凝聚党心民心。党在革命性锻造中不断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这种经历经验也给予治党管党更大的信心,让党和人民充分相信新时代下“领路人”的蓬勃朝气、昂扬锐气和浩然正气。

  自身“硬”是治党管党的根本追求。中国共产党是中国人民的主心骨,在中华民族的中流砥柱,是战胜一切艰难险阻的坚强领导核心。作为人民的主心骨,首先要“挺起来”,补充理想信念的“钙”告别精神上的“软骨病”。打铁的前提,是自身要有“铁一般”的品质,必须不断锤炼铁一般信仰、铁一般信念、铁一般纪律、铁一般担当。可以看到,治党管党不断从“宽松软”走向“严紧硬”。在出席党的十九大贵州省代表团讨论时,习近平同志更是指出“从严治党这个问题上,我们不能有差不多了,该松口气、歇歇脚的想法,不能有打好一仗就一劳永逸的想法,不能有初见成效就见好就收的想法。必须持之以恒、善作善成”。生动而直接的打消宽一点、松一下、软一分的想法,坚定有力的指出不能有一丝一刻放松,“严紧硬”是刚性指标,没有弹性空间。

  新时代复兴大武汉路上,我们要以“必须”的魄力和决心,以四个“铁一般”为标准锻造自己,成为“铁军”。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状态,团结带领武汉人民,开辟新前景。

  稿源:荆楚网

  作者:唐继业

(作者:唐继业  编辑:杨虹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