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学思践悟十九大】初心和使命是新时代砥砺前行的“航标”

发布时间:2017-11-01 17:19:33来源:荆楚网

  10月31日,党的十九大闭幕一周之际,习总书记带领中央政治局常委专程来到上海、浙江,集体瞻仰中共一大会址和复建的南湖红船,在这个共产党人精神家园里,回顾建党历史,重温入党誓词,宣示新一届党中央领导集体坚定的政治信念。习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只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才能让中国共产党永远年轻。只要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一心、苦干实干,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巨轮就一定能够乘风破浪、胜利驶向光辉的彼岸。

  “一船红天下,万众跟党走”,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初心,是一种信仰、一种信念,更是一种共识、一种力量。回首过去,我们党从嘉兴南湖的红船起步,从小到大、由弱到强,从挫折中奋起、在战胜困难中不断成熟,靠的是共产党人不改的初衷、不变的初心和始终不渝的忠贞。展望未来,中国共产党追逐“中国梦”的步伐不会停止,十九大描绘的新蓝图,开启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迈向新征程!唯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中国号”的巨轮才能驶向民族复兴的光辉彼岸。

  “航标”坚定共产党人理想信念。坚定的理想信念,是引领我们战胜各种艰难险阻的精神支柱,是为党和人民事业不懈奋斗的动力源泉,也是我们党的强大政治优势。正如习总书记指出:理想信念就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初心和使命就是“航标”,只要坚定理想信念,才能在“航标”指引下砥砺前行。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共产党人精神追求,始终是共产党人安身立命的根本。理想信念就是共产党人奋勇前行的明灯,引导共产党人在黑暗的世界里不断探索前行;它是精神支柱,让共产党人在绝境之中仍能心存希望。正是因为拥有着坚定地理想信念,才使得我们党的队伍日益壮大,由弱变强。

  “航标”引领共产党人砥砺前行。初心和使命是共产党人砥砺前行的原动力。

  我们共产党人的初心,就是党旗下“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的铮铮誓言,就是融入血脉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正是千千万万共产党人不畏牺牲、无私奉献、为人民服务的初心才铸就了党的辉煌事业。共产党员,不仅是一种身份,更是一份责任与担当。作为党员干部的我们更不能忘记,祖国不仅给予我们光荣,更赋予我们责任,当前,脱贫攻坚工作如今已进入啃硬骨头、攻坚拔寨的冲刺阶段,距离中国梦实现的目标越近,我们越不能懈怠、越要加倍努力、越要为之奋斗,用心走好“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的赶考之路。

  “航标”实现共产党人伟大梦想。“中国梦是民族的梦,也是每个中国人的梦”。中国梦是美丽的,让人向往,令人憧憬。然而,美丽的中国梦要从一种梦想变成光辉的现实,需要我们继续奋斗。梦想是激励人们发奋前行的精神动力,唯有共产党人不变的初心和使命,才能在实现中国梦的奋斗中彰显人生价值。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实现中国梦,靠坐而论道、纸上谈兵的空谈是不行的。进入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新作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要用“用实干圆中国梦”,以实干托起中国梦。

  稿源:荆楚网

  作者:张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