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晏中明:“红色引擎”是处理好“三个关系”的“良药”

发布时间:2017-11-01 17:40:27来源:荆楚网

  “以前,村里道路破损,路旁杂草丛生。如今,通过党建引领,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壮大,村容村貌明显改善,百姓幸福指数更高了。”丁宅村党总支书记徐振海说,今年来,该村通过党建强基础、带队伍,党员有了使命感、归属感,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更强,全村上下拧成了一股绳。因为“红色引擎”激活了发展一盘棋。(上虞日报 10月31日)

  事实上,武汉市在第十三次党代会报告上就提出,实施“红色引擎工程”,加强和创新基层党建工作。“红色引擎工程”突出“八个红色”的重点内容,包括强化“红色引领”、培育“红色头雁”、激活“红色细胞”、建设“红色阵地”、打造“红色物业”、繁荣“红色文化”、掀起“红色旋风”、用好“红色基金”。

  “红色引擎工程”从八个方面入手,以基层党建为抓手,坚持眼睛向下、面向基层,从群众关心的小事做起,切实提高群众获得感。群众事情无小事,广大基层群众更是需要我们倾注更多关注和关心。扎扎实实沉下去,风风火火动起来,把群众关注的当做工作方向,把群众期盼的当做工作重点,着力处理好“干部和群众”、“机关和基层”、“管理和服务”三个关系。

  “红色引擎”是处理好干部和群众关系的“良药”。对于干群关系的比喻有许多,比如“鱼水关系”“油水关系”“水火关系”,这些形容从某些方面反应了干群关系的变化,经济发展了、生活富裕了,干群关系却不如以前了。不经让人反思,是哪个环节出现了问题?说到底还是思想上的那根弦松了,忽视了党的建设、忽视了宗旨教育、忽视了最应关心和关注的基层群众。“红色引擎”就是要从最基层、最普遍、最细微的地方做起,一遍又一遍的描红底色,让干群关系回到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鱼水关系”。

  “红色引擎”是处理好机关和基层关系的“良药”。一幢幢大楼将机关束之高阁,交通方便了,距离却远了。了解问题习惯听汇报、看总结,以想象代表实际,以局部代替整体。长期忽视基层建设,重部署轻落实,导致总是雷声大雨点小,看起来轰轰烈烈,实际效果不佳。“红色引擎”就是要把基层触手强起来,要把注意力更多放到最基层、最一线、最关键的环节。

  “红色引擎”是处理好管理和服务关系的“良药”。物业问题想必是困扰很多业主的问题,收取高额物业费的物业公司本该是服务业主的贴心管家,可现实是很多物业充当起管理者角色,站在了业主的对立面。包括“红色物业”在内,“红色引擎”旨在转变观念,让基层党组织回归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这个根本宗旨上来,变管理为服务,把心沉下去,把群众满意度升上来。

  稿源:荆楚网

  作者:晏中明

(作者:晏中明  编辑:詹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