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学思践悟十九大】“五个坚持”提振干部干事创业激情

发布时间:2017-11-02 15:01:11来源:荆楚网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坚持五湖四海、任人唯贤,坚持事业为上、公道正派,把好干部标准落到实处。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匡正选人用人风气,突出政治标准,提拔重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和‘四个自信’、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全面贯彻执行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选优配强各级领导班子。”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组织保证,是做好干部工作的首要问题和关键环节。要用好选人用人导向这根“指挥棒”,推动形成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激发广大干部干事创业的热情。

  坚持党管干部原则,落实党组织的领导和把关作用。要把好条件关,对那些政治上不过硬、大是大非面前立场不坚定的;作风上我行我素、顶风违规违纪的;热衷于人身依附、搞利益输送的;拉帮结派、拉票贿选的;为官不为、不敢担责的;问题反映较多、廉政上过不了关的,坚决不能用。要把好程序关,认真执行干部动议、推荐、考察、纪实等干部选拔任用各项规定政策,组织开展选人用人专项检查,着力防止干部“带病提拔”,以规范程序促质量提升。

  坚持以事业为上,落实好干部标准。按照“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要求,围绕经济社会跨越发展和工作需要把优秀、合适的干部选出来,不能只看资历、搞论资排辈。要统筹考虑事业发展与干部成长两个因素,坚持党的原则第一、党的事业第一、人民利益第一,把事业需要、岗位要求与促进干部成长、调动各方面积极性有机结合起来,做到以事择人、依岗选人、人岗相适。以更宽的视野、更高的境界、更大的气魄选贤任能,把各方面的干部聚集到推动跨越发展的事业中。

  坚持合理流动,进一步推动领导干部能上能下。目前干部的“下”,主要包含了正常退休、轮岗、免职调整等情况,“能上能下”的正向效应没有很好地发挥出来。要严格执行推动领导干部能上能下的实施办法,健全配套操作措施,研究细化“下”的情形的界定标准,提高可操作性。干部管理部门要敢于担当、敢于坚持原则,该下的坚决下,着力形成干部能上能下良好风气。

  坚持责任追究,防范和纠正用人上的不正之风和种种偏向。坚决禁止跑官要官、买官卖官、拉票贿选等行为,坚决禁止向党伸手要职务、要名誉、要待遇行为,坚决禁止向党组织讨价还价、不服从组织决定的行为。强化干部选拔任用责任追究,凡出现“带病提拔”、突击提拔、违规破格提拔等问题,都要对选拔任用过程进行倒查,一查到底、问责到人。

  坚持公道正派,选好人用好人。自觉把公道正派作为选人用人工作的基本要求和组织部门职业道德行为规范的核心内容,始终坚持任人唯贤的干部路线和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用人标准,坚持按制度规矩行事,克服私心杂念,公道对待干部、公平评价干部、公正使用干部。

  稿源:荆楚网

  作者:樊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