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学思践悟十九大】脱贫攻坚需在“三干”上下功夫

发布时间:2017-11-02 16:16:02来源:荆楚网

  十九大报告指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坚持大扶贫格局,注重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深入实施东西部扶贫协作,重点攻克深度贫困地区脱贫任务,确保到二0二0年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11月1日人民网-人民日报)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脱贫攻坚是硬仗中的硬仗,必须付出百倍努力。全党全社会要再接再厉、扎实工作,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征程上不断创造新的业绩。”当前,脱贫攻坚进入啃“硬骨头”阶段,要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需要党员干部更加努力,砥砺实干,不断开创扶贫工作新局面!

  肯于苦干。贫困村、贫困户是脱贫攻坚的第一线。扶贫一线位置偏僻、信息闭塞,工作和生活环境艰苦,这就要求扶贫干部心沉一线,坚守岗位,埋头苦干,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狠劲和吃苦耐劳、勇往直前的冲劲化解各种困难,解决各类问题,在苦干中汲取成长成才的养分,以苦干为底色,为全面小康染上靓丽的色彩!

  勤于实干。“空谈误国,实干兴邦”。脱贫攻坚,措施落实在一线、问题解决在一线、成效取得在一线,所有扶贫任务的完成都需要每一名党员干部脚踏实地去干。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在扶贫工作中,党员要主动发挥模范带头作用,认真负责地干,能打硬仗、敢啃“硬骨头”,不推诿、不敷衍、不拖延,在辛勤实干中不断取得扶贫工作的新胜利。

  善于巧干。巧干绝不是“投机取巧”,而是做事讲究技巧。习近平总书记在同菏泽市及县区主要负责同志座谈时的讲话时指出:要紧紧扭住发展这个促使贫困地区脱贫致富的第一要务,立足资源、市场、人文旅游等优势,因地制宜找准发展路子,既不能一味等靠、无所作为,也不能“捡进篮子都是菜”,因发展心切而违背规律、盲目蛮干,甚至搞劳民伤财的“形象工程”、“政绩工程”。党员干部要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不断提高工作能力和水平,不断推进扶贫工作向纵深发展!

  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各级党员干部纷纷开足马力,忙碌于脱贫攻坚的岗位上。“干”字当头。肯于苦干,勤于实干,善于巧干,一定能确保到2020年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实现2020年全面小康的宏伟目标!

  稿源:荆楚网

  作者:王念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