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学思践悟十九大】“28县脱贫摘帽”彰显扶贫重大成果

发布时间:2017-11-02 16:24:04来源:荆楚网

  2016年,全国共有28个贫困县提出退出申请,其中江西省井冈山市、河南省兰考县率先通过国家专项评估检查,分别于今年2月25日、27日由省级政府批准退出。近期,全国9个省区市的26个贫困县也顺利通过国家专项评估检查,由省级政府正式批准退出。(11月2日《人民日报》)

  在党中央的坚强有力领导下,各地的辛勤努力下,我国扶贫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2016年,全国共有28个县实现脱贫摘帽,是脱贫攻坚征程上的阶段性胜利,彰显扶贫取得重大成果。

  考核评估,突出一个“严”字。贫困县脱贫摘帽有十分严格的要求。一是程序严格。贫困县退出要完整履行县级提出、市级初审和省级核查公示审定等程序,还需接受国家专项评估检查。二是标准严格。2016年退出的贫困县,需符合4项评估检查指标,分别为:贫困发生率中部地区必须低于2%(西部地区低于3%)、脱贫人口错退率必须低于2%、贫困人口漏评率必须低于2%和群众认可度必须高于90%,任何一项指标不符合条件的,不予退出。三是专项评估检查严格。国家专项评估检查坚持较真碰硬,严查偏远地区和盲区死角,严核脱贫退出薄弱环节,严把贫困县退出程序和质量,基本做到了对抽样村低保户、有重大疾病和住房条件差的农户全覆盖调查,对散居户、偏远户、外来户、无劳力户等群体重点调查。通过严格把关,层层把关,确保脱贫没有掺杂水分,是真脱贫。

  夯牢根基,突出一个“续”字。古人讲:“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贫困县退出之后,并不是一退了之,而是把从严要求贯穿脱贫攻坚全过程各方面,坚持“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监管”。这是要求在贫困县退出后,还需继续用力,做好继续帮扶、监管和巩固提升工作。这样才能不断巩固基础,能够彻底脱贫,避免返贫,使精准扶贫和脱贫效果保持长久。

  树立标杆,突出一个“序”字。2016年全国28个贫困县脱贫摘帽,是历史上第一次实现贫困县数量净减少,是实现脱贫攻坚贫困县全部摘帽目标的良好起步。2016年全国28个贫困县脱贫摘帽,也探索出了贫困县如何摘穷帽、评估怎么评、摘帽之后怎么办等的路径,为今后几年贫困县有序规范退出树立了标杆、做出了示范。2017年全国计划有100个左右的贫困县申请退出,目前这些地方正在按照“县级提出、市级初审、省级核查公示审定”的程序扎实推进。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要确保到二〇二〇年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做到脱真贫、真脱贫。打赢脱贫攻坚战是党对人民的庄严承诺,2016年28个贫困县脱贫摘帽,表明承诺正在稳步兑现中,并一定会如期全部兑现。

  稿源:荆楚网

  作者:向秋

(作者:向秋  编辑:詹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