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栖寒:年轻干部要读懂“跟班锻炼”背后的深意

发布时间:2017-11-02 17:17:02来源:荆楚网

  10月31日,临澧县从县直机关单位选派13名优秀年轻干部下到9家企业,进行为期一个星期的跟班锻炼。这是该县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注重在基层一线和困难艰苦的地方培养锻炼年轻干部”的举措之一。(11月1日华声在线)

  “青年强则国强”,年轻干部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接班人,是党的事业继往开来、薪火相传的重要保证,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生力军,更是持续推进“四个全面”实现的重要保障。当前,很多年轻干部都是出校门就通过各种考试进入机关大院,对基层工作不了解,没有实战经验,如何培养、锻炼他们成为一个很重要的课题。

  近日,临澧县从县直机关单位选派优秀年轻干部到基层“跟班锻炼”。通过“跟班锻炼”有利于年轻干部更加深入地了解基层实情,贴近群众,增强群众观念和群众感情,密切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对年轻干部来讲,能够到基层“跟班锻炼”更是积累经验、增长才干的有效方式。

  长期以来,有的年轻干部认为,到基层锻炼牵扯大量精力,影响本职工作;有些年轻干部甚者只是把“跟班锻炼”理解为一个跳板,急切盼望着有朝一日能被调到上级部门一展拳脚。于是,“跟班锻炼”成为了形式主义,年轻干部更是秉承“混日子”心态,只等经历满后“加官进爵”。

  其实,作为年轻干部,如果二到三年的基层经历后,你依然不了解社情民意,不熟悉基层情况,试问你又如何切实有效的推动工作呢?如果你没有求真务实,吃苦耐劳的优良作风,试问你又如何驾驭复杂局面、处理复杂问题呢?如果你没有主动接访过群众,倾听过群众的心声,试问你如何解决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呢?实践证明,在多岗位工作特别是在艰苦环境中进行磨练,经风雨、见事面,是年轻干部成长的一条重要途径。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基层是年轻干部成长的大熔炉、成才的大课堂、成事的大舞台,年轻干部要读懂“跟班锻炼”背后的深意,因为年轻干部只有通过实践锻炼,环境磨练,生活砺练,才能在成长、成才、成事的台阶上,一步一个脚印拾级而上,走得更稳,飞得更高。

  稿源:荆楚网

  作者:栖寒

(作者:栖寒  编辑:詹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