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学思践悟十九大】打造像“石榴籽”一样团结的党组织

发布时间:2017-11-02 17:49:53来源:荆楚网

  习近平总书记在谈到巩固和发展爱国统一战线时指出:促进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习总书记的“石榴籽”比喻既生动又形象,既强调了各民族团结的重要性,也给了我们启迪和方向。

  中国栽培石榴的历史可追溯至汉代,其厚厚的果皮下面包裹着密密麻麻的籽,这些籽代表着56各民族,其紧紧的抱在一起就代表着各民族的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石榴籽代表着团结,全国各地要积极打造像“石榴籽”一样的党组织。

  2013年3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接受金砖国家媒体联合采访时提到:“众人拾柴火焰高。”我们有一个既有分工又有协作的中央领导集体,有一套比较有效的工作机制,大家各负其责,共同把工作做好。习总书记的一番话道出了我们国家越来越强大、民族越来越和谐、人民越来越幸福的原因,那就是背后有一个相互配合、团结协作的组织。

  打造像“石榴籽”一样的党组织,就需要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众人拾柴火焰高,三家四靠糟了糕”,拧成一股绳干工作不仅能在急难险重事情上不乱方针、奇思广义攻克难关,更能实现事半功倍,一加一大于二,一个团结协作的组织其力量是无穷的,其前景是可观的,其人民是幸福的。在天津蓟县的盘山上,有一个“摇动石”,据称早在唐代就有人在石上写下“摇动石重千斤,一人推之则动,众人推之则不动”,究其原因就在于众人因为力量方向不一致而相互抵消掉了。一个组织人再多,如果大家都留着自己的小心思,不为大局而着想,其结果只会走向“衰落”。

  打造像“石榴籽”一样的党组织,就脱离不开与群众之间的联系。“我们一定要始终与人民心心相印、与人民同甘共苦、与人民团结奋斗。”一个政党、一个政权,其前途命运取决于人心向背,习近平总书记曾经说过:“党群关系好比鱼水关系。”所以,如果脱离了群众的拥护,成为特立独行的个体,我们的党组织就会像鱼离开水一样,其前途危矣。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我们党和群众是密不可分的整体,是要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的整体。

  二人同心,其利断金,全国8000多万的党员干部和群众紧紧的团结在一起,必将会打造更加美好的中国。

  稿源:荆楚网

  作者:崔亚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