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王齐龙:武汉设计点亮城市未来

发布时间:2017-11-03 09:04:15来源:荆楚网

  11月1日,经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评选批准,武汉成功入选世界“设计之都”,成为继北京、上海、深圳之后第四座获此殊荣的中国城市,这也进一步彰显着武汉市在城市转型发展中通过创意设计更好地实践以人为本的可持续发展理念的决心。应当说,城市发展到现代社会,很大程度上是设计在推动,甚至可以说,城市设计的水平决定着城市发展的水平,是设计点亮了城市未来。

  设计依赖创意,创意源于创新。创新是民族进步的灵魂,是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也是中华民族最深沉的民族禀赋。在激烈的国际竞争中,惟创新者进,惟创新者强,惟创新者胜。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坚定不移贯彻科教兴国战略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坚定不移走科技强国之路。总书记还曾形象比喻,“一年之计,莫如树谷;十年之计,莫如树木;终身之计,莫如树人。”

  武汉之所以成功获得世界“设计之都”称号,与这座城市长期坚持创新发展是离不开的。武汉坐拥世界数量最多的在校大学生,科教优势明显,高水平人才辈出。今年以来密集出台的招才引智和招商引资政策使武汉在激烈的人才抢夺战中占据先机,“百万大学生留汉创业就业工程”“百万校友资智回汉工程”“武汉城市合伙人计划”“等举措依此推进,武汉正在大学之城、青年之城、梦想之城、创新之城的道路上稳步前进。

  今年1月,武汉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武汉将围绕长江新城、长江主轴、东湖绿心打造世界一流亮点区块,着力提升城市功能品质。在“一城一轴一心”的规划和建设过程中,到处都闪现着设计的智慧光芒。武汉启动规划建设“长江新城”,以超前理念、世界眼光努力打造代表城市发展最高成就的展示区、全球未来城市的样板区,为世界详细描绘了城市发展的设计蓝图,振奋人心;规划优化“长江主轴”,围绕塑造“现代、繁华、生态、人文、智慧”的城市气质,打造城市功能轴、发展轴、展示轴、生态轴、景观轴,将人文创意与城市发展紧密相连,引领和推动武汉大都市提升发展;规划建设东湖城市生态绿心,打造世界级城中湖典范,重点建设东湖绿道,创造性地将传承楚风汉韵融入到城市生态保护中。目前,东湖绿道一期工程28.7公里已于去年年底建成开放,二期工程也于今年3月开工,未来整个大东湖区域的绿道长度将达到124公里,届时将成为真正的世界级绿道,成为武汉展示给世界的一张闪亮名片。

  可以说,“一城一轴一心”是武汉市委、市政府高屋建瓴、深谋远虑领导全市人民攻坚克难、拼搏赶超提出的诚意之作、创意之作、创新之作,这也正是创意设计和创新发展理念在城市规划、建设中的集中体现,一旦建成必将成为现代城市规划和城市建设的典范。

  当前,武汉设计门类齐全、优势明显,拥有工程设计、工业设计、动漫设计等诸多门类,文化创意产业已成为武汉发展的新动力。同时,武汉在道路、桥梁、隧道、高铁等工程设计领域的创新能力居世界领先地位,一批国字号工程设计和施工企业总部扎根武汉,服务大武汉建设,其中不少还走出国门,以优质精良的作业为国家创造了效益,赢得了声誉。国家战略聚焦武汉,为武汉发展带来了新的历史机遇。武汉更应顺势而上、趁势而为,主动担当、不辱使命。在创新发展的道路上,在打造现代化、国际化和生态化大武汉的征途上,创意设计必须大有作为,也定将大有所为。

  为了申请世界“设计之都”,武汉早在2009年就开始全力准备,本次成功入选绝非偶然,可谓8年磨一剑。如今剑成出鞘,剑锋所指必将所向披靡,创意设计也必将在复兴大武汉的新征程中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稿源:荆楚网

  作者:王齐龙

(作者:王齐龙  编辑:杨虹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