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学思践悟十九大】用“三个角色”解读“攻坚密码”

发布时间:2017-11-08 10:43:53来源:荆楚网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扶贫工作,精准扶贫更是“十三五”时期的重大战略任务。短短4年(截止2016年底),5564万中国人摆脱贫困,相当于一个欧洲大国的人口总数。未来3年,还将有4335万人脱贫。

  四年的摸爬滚打,中国共产党探索出了脱贫攻坚的“中国道路”;5564万人口脱贫,精准扶贫实现历史性跨越。“看似寻常最崎岖,成如容易却艰辛。”这一辉煌的跨越见证了我们党为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呕心沥血的苦难历程,标注了中华民族自强不息、艰苦奋斗的精神密码。未来3年,还将有4335万人脱贫。这不是一个简单的统计数字,这是一副紧扣在全体党员干部肩上的重担。在中共十九大中外记者见面会上,习总书记庄严承诺:“2020年,我们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不能少;共同富裕路上,一个不能掉队。”党员干部是脱贫攻坚的中流砥柱,兑现承诺,责无旁贷。

  与民相拥,放下姿态当“知心朋友”。从哪里来,到哪里去。我们党从群众中来,必定要回到群众中去。中国共产党96年的光辉历程启示我们,只有紧紧团结人民、依靠人民,与人民心相连、手相牵,汲取人民群众巨大的物质支撑和精神力量,才能获得扬帆远航的不竭动力。全体党员干部理当自觉转变工作作风,扑身飞入寻常百姓家,脚踏最厚实的土地,心装最朴实的群众,多听群众的烦心事、感受他们的真疾苦,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把满腔热血喷洒在带领人民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的伟大事业中去,脚踏实地为人民谋发展,真心实意为百姓谋出路,实实在在当好群众的知心人,让党的根基充满蓬勃的生机与活力。

  锤炼本领,与时俱进当“行家里手”。全面建成小康社会,2020年已然成为一个醒目的坐标。要致富,先打“虎”。贫困问题正是这只拦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路上的猛虎。正所谓,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倘若还是墨守陈规,一味走“输血式扶贫”的老路,必然会陷入绝境。着眼长远,转变扶贫方式,变“输血”为“造血”势在必行。拿什么造血?当然是靠产业、靠技术。民间有句俗语叫“没有金刚钻,哪敢揽瓷器活?”话虽糙,理不糙。党员干部既要增强紧迫感,主动加强技术学习,增加知识储备,又要深入产业实践,学以致用,不断摸索,不断探究,用强大的产业支撑开创脱贫攻坚新路子。

  躬身践行,扛起责任当“领航舵手”。权贵载重,人贵担当。责任担当是党员干部的基本素质,更是内在要求。不可否认,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方略指引下,脱贫攻坚战取得决定性进展。但要圆满实现“让贫困人口和贫困地区同全国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兑现党对人民许下的庄严承诺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完成的,更需要领导干部有担当、能扛责。有道是“喊破嗓子,不如做出样子。”党员干部务必身先士卒、一马当先,高举“脱贫”的火炬,挺起“奔康”的脊梁,主动到基层去,到一线去,到最困难、最需要的地方去,当好排头兵、领头雁,心无旁骛闯关涉险,义无反顾率先垂范,用“率先摆脱贫困”谱写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新篇章。

  稿源:荆楚网

  作者:付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