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学思践悟十九大】党员干部要把群众当亲人

发布时间:2017-11-08 15:29:32来源:荆楚网

  “我们每一位党员干部,都要把人民群众当亲人,要坚持把人民群众的小事当作自己的大事,从人民群众关心的事情做起,从让人民群众满意的事情做起,带领人民不断创造美好生活。”习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说出的这番铿锵有力的话语,是让全国人民群众最满意、最心安、最踏实的定心丸。有8900万名党员干部做亲戚,有伟大的祖国做坚强的后盾,我们的人民群众焉有不幸福的道理?

  深入人民群众,是贯彻群众路线的基本方针。把人民群众当亲戚,才能体现群干的鱼水深情。在社会飞速发展的今天,只有认真倾听群众的心声,关心群众的生活,重视群众各方面的利益,群众才会把我们当亲人,才会与我们手牵手,心连心;我们才能更好地处理好社会发展与民生的关系,才能更好地处理好社会发展与稳定的关系;才能获得最深最牢的群众基础和力量源泉。所谓“忧民之忧者,民亦忧其忧;乐民之乐者,民亦乐其乐”正是这个道理。

  把群众当亲戚,我们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毛泽东同志曾经说过:“在我党的一切实际工作中,凡属正确的领导,必须是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96年来,我党正是以一棵树的姿态,深深扎根在人民群众的土壤之中,在人民群众的爱护下、拥护下,一步步地从一棵小苗成长为硕果累累的参天大树。大地广袤肥沃,大树才会更加挺拔,更加苍翠。历年来,我党正是以人民群众为根基,把人民群众当亲人,才会一次比一次更加正确、更加生动,更加强大,人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指数才会一年比一年爆棚。

  把群众当亲戚,我们要急群众之所急,想群众之所想。家里的孩子不爱吃饭了,我们会着急地想,是不是哪里不舒服?家里的老人不开心了,我们也会着急地想,是不是我哪里做得不好,让老人有想法?对于人民群众,我们也要时刻做到亲密无间,察颜观色,要与他们紧联系、常谈心,详细摸清他们的生活状况,内心的想法。你比如说在“精准扶贫”的工作中,我们不能“一捐”了事,我们不仅只是把因病因贫而跌倒的他们扶起来,我们还要帮助他们站起来,走起来,跑起来,笑起来。人民群众笑了,才能配合我们更好地开展工作。我们每一位深入人民群众的党员干部都是维护人民群众稳定团结的旗帜和标杆,我们每一个暖心的举动和话语,都会深深地感动和影响着人民群众。

  习近平总书记的亲戚特别多,全国几千万农村贫困群众都是他的亲戚,他说:“我们要把群众当亲戚 把他们的诉求当家事。只有这样,人民群众才会跟我们说掏心窝子的话”。的确,我们的基层工作做得再好,不如和群众做亲戚好,有了亲戚关系,他们才会无所顾忌地告诉你,雨季前,村后的大山要防滑坡,村前的河流要防决口;哪个村有传销组织,哪里有人在搞破坏;哪个湾子有感动中国的故事,哪个屯子有还待发掘的非物质文化等等。基层有什么动态,人民群众是第一个感知的群体。我们只有依靠人民群众的力量和智慧,才能更好地发挥党员干部的标杆作用。

  把人民群众当亲戚,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然功课,是中国共产党一直以来的初心,让全国人民群众都过上小康生活,是中国共产党初心不改,矢志不渝的奋斗目标。事实证明,从目前的形势来看,人民群众正如我们所期待的那样,诉求少了,笑脸多了,怨言少了,满足多了。我们深入群众的党员干部,如一支支点睛的画笔,正一笔一笔精心描画着人民群众的美好生活。

  稿源:荆楚网

  作者:夏元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