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学思践悟十九大】走进干部队伍建设的“新时代”

发布时间:2017-11-08 15:35:16来源:荆楚网

  我们党历来高度重视干部队伍建设,一贯要求领导干部必须具备过硬的政治素质和过硬的专业化能力。在这次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将“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作为一个重点方面,在“不断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中提出,更是亮明态度,为下一步做好干部队伍建设指出方向、提出要求。

  党的十八大以来,干部队伍整体素质和专业化水平在逐步提高,但与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要求相比,仍然存在结构不合理、专业化水平不高、本领不适应等问题。当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面对新的时代、新的特点、新的任务、新的使命,必然要求我们党的干部队伍具有新气象、新素质、新本领、新作为,那么加快培养造就一支能够体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要求的,具有专业能力、专业精神的高素质干部队伍便成为重中之重。

  以政治品质为统领。政治素质是一个干部的灵魂,更是掌舵把向的重要品质。习近平总书记曾多次提到:“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讲政治是一以贯之的要求。”旗帜鲜明讲政治,就要求我们把思想建党挺在前方,坚持 “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强化政治学习、增强政治修养、提高政治素质,使党的干部懂政治、讲政治,坚定执行党的政治路线,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坚持从关心爱护干部、促进干部健康成长出发,让“红红脸、出出汗”成为常态,坚持民主生活会制度,综合运用干部考察考核、巡察、选人用人检查、个人有关事项报告抽查核实结果,促使干部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不断提高政治觉悟和政治能力,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

  以专业素养为动力。专业素养对于党的干部来说,决定了其能否在改革一线、发展前沿推进工作,起到中流砥柱的作用。这就要求我们要强化干部专业精神的培育,促使干部自觉增强自己的专业意识,养成自己的专业精神,养成爱岗敬业、专注投入的执着精神,养成对标先进、严守规则的严谨精神。加强干部技能培训,坚持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原则,有针对地加大培训力度,使干部学习掌握履行岗位职责所必备的各种专业知识。注重将实践锻炼和基础能力建设有机结合,加大干部交流力度,进行有针对性的培养锻炼,强化专业能力。坚持量才使用,注重把专业过硬的优秀干部用起来,把急需紧缺的专业型干部引进来,形成重用专业化干部的选人用人导向。

  以基础能力为根本。基础能力指的干部知识结构、职业道德、身心素质等最基本、最核心的能力。如果把干部能力比作火箭的话,政治素质作为引领能力位于最尖端,决定着“火箭飞行”的方向和目标;专业化能力位于中部,是火箭推进的动力;那么基础能力就是火箭的底座,是干部履职尽责、发挥作用的根本,决定着火箭起飞的关键。对于基础能力建设,我们当加强学习型组织建设,对照党员干部的要求和标准,引导干部自觉提高自身修养。唤醒队伍内部互学互助,互比互长的热烈气氛,打开干部正常履职、提升自我的“源动力”。把基础能力纳入年底考核内容,通过动态、全面的考核,评估分析干部的基础能力,从而起到科学调整,整体提升的作用。

  稿源:荆楚网

  作者:江小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