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学思践悟十九大】“两个一百年”离我们有多远

发布时间:2017-11-08 15:45:16来源:荆楚网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总共说了十三个篇幅,其中关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就用了一个篇章,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主要内容就是“两个一百年”的目标任务。内容虽然不多,但其含金量却很大,关系到国家的方方面面,更关系到每一个中国人民。那么,我们离“两个一百年”到底有多远?

  光阴似箭,日月如梭。从1921年7月23日党的共一大开始,不知不觉,我们党已经经历百年,成为了百年大党。我们党从无到有,从弱到强,从最初的五十多个党员到目前近九千万党员。不但数量在不断增长,党员的质量也在不断提高。虽然中间也走过一些曲折的道路,但中国共产党人凭着对国家对社会对历史的责任感,不断纠正错误,自我革新,带领中国人民在经历了28年的抗争之后建立了社会主义新中国,中国从此站了起来。

  2021年,我们党将迎来建党100周年,回顾近一年世纪走过的风风雨雨,我们摸着石头过河,不断探索实践适合我们国家自身发展的道路,不断完善我们的理论基础,使之成为指导党和国家前进的方向。经过不断奋斗,我们党领导中国人民实现了中国从站起来到富起来的伟大目标。取得的成就和辉煌可以说举世瞩目。从1978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到现在,已经过去了39年,从最初的“四大件”,到我们对社会主义现代化有了初步概念的“电灯、电话,楼上”楼下,再到现在的汽车、洋房已经成为居家必备。这些翻天覆地的变化,是30多年以前连想都不敢想的,现在却成为了平常。

  而第二个百年目标是到本世纪中叶,也就是到2049年,我们建国一百年的时候,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把中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这是我们国家从富起来到强起来的重要标志。而距离这个目标离我们也只剩下32年的时间。这个时间年似很久,其实很多就会到达,而到那时,中国还会发生多少新的变化,我们现在谁也猜测不到,但有一点是肯定的,那就是肯定是越变越好。按照第二个百年目标任务,我们将成为世界强国。这是什么概念?就是比现在的美国还要发达更多倍。

  或许会有人认为,我们的第一个百年目标是在国家一穷二白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因为底子薄,起点较低,经过半个多世纪的发展,取得了不俗的成绩很自然。但在经济发展到达一定的程度之后,发展速度势必会有所放缓,离第二个百年目标还只剩下30多年的时间,我们综合国力的提升,我们人均收入的提升,我们经济社会的建设速度,能不能达到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要求是个问题。这样的担心也不是没有道理,但是放在中国共产党的面前,这些都不是问题。要知道中国共产党是最善于总结和提升并不断提升自我的政党。只要是定下的目标,就一定会采取最大努力去实现。

  第一个百年目标离我们只有4年,而第二个百年目标离我们也只有32年时间,对我们作为七十年代以后的年青人来说,我们是国家未来建设的主力,更是实现第二个百年目标的主要参与者和生力军。只要我们坚定理想,在党中央的正确领导下,在全党全社会的共同努力下,我们的两个百年目标就一定能够如期实现,就一定能够把中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现代化强国,就一定能够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稿源:荆楚网

  作者:陆建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