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丁恒情:二维码乞讨,快别逗了

发布时间:2017-11-10 09:09:33来源:湖北日报网

  背着背包、拄着拐杖,手里拿着小包装着零钱,是地铁乞讨者常见的形象。但近日有网友反映,在地铁5号线宋家庄站附近看到,乞讨者身上多了一项“装备”,即胸前挂了一个打印出来的二维码,可以扫码付款。对此,北京交通执法总队表示,无论采取何种支付方式均为乞讨行为,目前总队已经派相关支队进行摸排。(11月9日《北京青年报》)

  通过新闻配发的图片我们可以看出,有一男一女两名乞讨者,身材较为矮小,女性身着红黑色格子上衣,手中提着一个红色的袋子,胸前挂有一个支付二维码。男性走在后面,拄着拐杖。照片经网络传播后也引发了网友关注,不少网友惊呼,现在乞讨人员太专业,都可以用微信支付了;还有不少网友调侃“乞讨都非常跟随潮流”,“还可以配备POS机”;也有网友提醒,不要盲目扫码支付。

  如今已是智能手机时代,公众对于支付方式的升级本无可厚非。如果站在这个层面上来审视,行乞者使用二维码乞讨,姑且可以看做是信息时代的一种“与时俱进”,使用二维码的乞讨者,只不过是传统乞讨者的“现代版”。但问题是,一张二维码背后潜在的智能手机、合法收银机构等高昂的“行乞成本”,是否意味着乞讨行为本身成为一种骗局,这是一个值得思考的问题。

  我们首先要关注的其实不是二维码本身,而是乞讨的性质。换句话说,只有厘清了二维码乞讨者的实际情况到底如何,是真穷还是假穷,才能找到问题的症结所在,进而纾解背后所隐藏的社会情绪,这是很有必要的。如果是因为丧失劳动能力生活无门而选择乞讨,我们确实应该施以援手;但如果将乞讨作为一种谋利手段,想借乞讨来发财致富,这种“职业乞丐”,不仅没有值得同情的地方,反而会令人不齿。

  从过往经验来看,行乞者中的确存在很多身体健全的职业乞丐,通过各种高超的化装技巧、表演功底,伪装成肢残人士来博取同情。他们一些纠缠行人、强行乞讨的行为,不仅扰乱了公共场所的正常秩序,构成对人们正常生活的骚扰,还败坏了社会风气,助长了“不劳而获”的歪风。对此绝不能“放任自流”,必须实行零容忍,依法严厉打击。

  乞讨者使用二维码乞讨,或许因为其“讨相”过于“现代”,让人们感觉到“职业乞丐”的理直气壮正在愈演愈烈,从而加深人们对其“富乞丐”的印象。比如,有时候碰上乞讨者问你伸手要钱,我们经常用“没零钱”这些话来搪塞,但现在,因为乞丐的与时俱进,再说没零钱,行乞者就会使出“绝招”——要求你用二维码支付。这让行乞与行善悄然变味,不仅透支的是整个社会的同情心,而且也堵死了真正需要帮助的弱势群体的最后求生空间。

  二维码乞讨与其说是乞丐的与时俱进,还不如说是乞丐职业的与时俱进,快别逗了!

  稿源:荆楚网

  作者:丁恒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