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学思践悟十九大】用初心涵养砥砺前进的恒动力

发布时间:2017-11-10 15:16:26来源:湖北日报网

  8日下午,省委书记蒋超良带领省委常委,专程瞻仰武昌农民讲习所旧址。在农讲所大教室讲台上方,悬挂着鲜艳的中国共产党党旗。面对党旗,在蒋超良领誓下,全体省委常委一起重温入党誓词。大家举起右拳,以坚定有力的宣誓声,表达不忘初心、砥砺奋进的信念和决心。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这一次新一届中央政治局常委会的第一次集体出行,选在了中国共产党诞生地:上海中共一大会址和浙江嘉兴南湖红船。不一样的革命场地却镌刻着同样的革命精神,而这份精神其实也是回应着这份支持我们“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宝贵力量。这一路走来,我们从一个十几个人的小党到如今发展成为拥有8900多万党员的世界第一大党;从“冒着敌人的炮火”走到了胖妞、蛟龙、辽宁舰齐出的世界大国;从“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到“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历史方位变了、环境条件变了,唯有共产党人的初心没有改变——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那么面对新的时代、新的特点、新的任务、新的使命,我们又该如何去看待这份初心?首先要用好正确的历史观。“历史是前人的实践和智慧之书。”从讲习所到南湖游船,从兴业路的小楼到西柏坡,这些共产党人生命里的地点和岁月记录着不容忘记的过去,也时刻提醒我们要牢记自己的历史。因为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他时刻回答着中国共产党“从哪里来,要到哪里去”命题,成为心中那不变的“根”指引着警醒着每一个共产党人必须相信心中那不灭的星火,向着共产主义胜利的方向仰首前行。

  用好与时俱进的事业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不断前进,新的形势和任务对领导干部不断提出新的要求,人民群众对我们有着更多更高的期待。长期执政、改革开放、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国际国内环境深刻变化,使领导干部面临的挑战和考验越来越大、越来越多。这个时候再次提出不忘初心,便是要从这份穿越古今的历史宝库中汲取力量直指当下。无论是全球经济的波涛,改革深水的波澜,还是从严治党的在深入,广大党员干部当多一点勇气,多一点果敢,多一点担当,敢于直面困难,才能闯关破障,攻坚克难。同时也要练就一身好本领,增强创新本领,把握是的特点,遵循事业规律,做到既奇思妙想、“无中生有”,又兼收并蓄、博采众长,让不断增长的能力成为赶超搏击的能量。

  用好一以贯之的民生观。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的:中国共产党人讲奉献,就要有一颗为党为人民矢志奋斗的心,有了这颗心,就会“痛并快乐着”,再怎么艰苦也是美的、再怎么付出也是甜的,就不会患得患失。这颗心便是那一以贯之“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初心。因此看待初心便是要时刻谨记从政为了什么,发展为了什么,前进为了什么的奋斗内涵。要把社会的发展中得到的好处化作人民的红利,实现全民共享。对此,一方面要杜绝发展的成果飘在空中,踩在云端的现象,把发展成绩转化为人民看得到、摸得着的“实惠”,着力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另一方面,也要谨记“一切依靠人民”这一核心要求,充分发挥广大人民群众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把为人民当家作主落到实处。

  稿源:荆楚网

  作者:肖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