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学思践悟十九大】为百姓办事要多点真诚少点套路

发布时间:2017-11-13 08:50:13来源:荆楚网

  我们常说“为官一任,造福一方”,如何造福一方百姓呢,笔者认为作为基层的干部,在处理基层百姓纷繁复杂的问题时,多点真诚,少点套路,多点行动,少点敷衍,多点 “及时雨”,少点“马后炮”,才能办好实事,造福百姓。

  为基层百姓办实事,要有“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的态度。在有些地方,地方官被叫做“土皇帝”,手握职权称霸一方,替自己亲朋好友办事处处“开后门”,替普通基层百姓办事就要“走后门”,同一件事,“后门”为亲友开却为百姓“绕”,归根结底,就是没有把基层百姓当做自己的衣食父母,没有做到“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因此,基层干部应摆正位置,端正态度,无论是自己的亲朋好友还是基层百姓,都应做到一视同仁,办事的时候也应该倾力而为,让百姓实实在在感受到公平正义和为民服务的真心。

  为基层百姓办实事,要做到“言必信,行必果”。基层的事情确实纷繁复杂,百姓有这样那样的难题摆在面前,很多时候一些干部当时处理不了,在没有充分了解诉求的情况下就妄下承诺,而这些兑现不了的承诺就成了百姓眼中的“套路”了,久而久之,在百姓眼里,当官的说话都是“满嘴跑火车”,党群关系也就渐生嫌隙。所以,笔者认为干部在面对百姓的“疑难杂症”的时候,首先应该充分地了解百姓的诉求,要多跑腿少动嘴,说出的话就要兑现,这样才利于构建和谐的党群关系,基层的百姓也会更加支持干部的工作。

  为基层百姓办实事,要有“一夫当关万夫莫开”的勇气。很多时候基层干部不是不想为百姓办实事,但是权力有限,面对上级的威慑和程序的繁琐,不知不觉九容易打退堂鼓。宁“不做不错”也不愿“多做多错”,想着与其得罪领导不如辜负百姓。可手握百姓赋予的权力,不做不代表不错,不做是实实在在的渎职、素位尸餐。地方干部要为百姓办实事,必须得有“一夫当关万夫莫开”的勇气,敢于拍板敢于“拂逆”。习近平总书记说过“宁得罪千百人,也不负十三亿”,更何况为百姓办事本就是职责所在,不应该畏手畏脚,瞻前顾后。

  为基层百姓办实事,还要有“舍我其谁”的决心。之所以一些基层干部在替百姓办事时推诿责任,主要是缺乏勇于担当,“舍我其谁”的决心。面对百姓的困难,能躲则躲,能拖则拖,能“大事化小,小事化了”就绝不“撸起袖子加油干”,害怕承担责任却乐于享受百姓赋予的权力,这种不作为的行为严重损害了党员干部在百姓心中的形象。那么,基层干部要为百姓干实事,就认真践行“三严三实”,敢于担当,勇于承担,乐于分担,要做到“些小吾曹州县吏,一枝一叶总关情” 。

  “德莫高于爱民,行莫贱于害民”。基层干部只有爱民如子,才能造福一方百姓,才是真真切切地往“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这个总目标在行动。

  稿源:荆楚网

  作者:刘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