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学思践悟十九大】脱贫攻坚尤须咬定“真”字不放松

发布时间:2017-11-13 11:16:14来源:荆楚网

  “确保到二〇二〇年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做到脱真贫、真脱贫。”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发出的脱贫攻坚战总攻令,生动说明了共产党就是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诠释了为人民谋幸福的初心和使命。

  脱贫成就历史罕见,举世瞩目。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现行标准下的贫困人口由9899万人减少至去年末的4335万人,累计减少5564万人,相当于一个中等规模国家的人口数量。“脱贫攻坚战取得决定性进展”——十九大报告做出的这一判断,凝聚中国共产党人的使命担当和全国人民的勠力同心,贫困地区迎来历史性巨变。

  “行百里者半九十”,贫困这个沉甸甸的痼疾,仍然不是一朝一夕就能根治,“最后一公里”剩下的大多是最难啃的“硬骨头”。决战面前,咬定“真”字不放松,是打赢硬仗的法宝。要找准穷根,做到对症下药、精准滴灌、靶向治疗,兑现好扶贫政策、实施好扶贫项目、开展好结对帮扶,下足“绣花”功夫,做到脱真贫、真脱贫,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扶贫精准到人,脱贫没有水分,乡亲们才会认可。要做到脱真贫、真脱贫,坚决防止“假脱贫、被脱贫、数字脱贫”,尤须用好验收考核这根指挥棒。唯有本着更严的要求、更细的措施、更高的标准,不打折扣、不掺水分,一竿子插到底,做到见人、见事、见效果,方能确保精准扶贫的针对性、精准脱贫的实效性。

  任务重必须勇担当,困难多更须再加力。决战贫困,是时不我待的任务,是决战决胜的担当。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大幕已经拉开,我们要采取超常规举措,坚持中央统筹省负总责市县抓落实的工作机制,按照东西部扶贫协作,重点攻坚的协同治理要求,动员全党全国全社会力量,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确保帮扶精准、脱贫真实、群众满意,不让一个贫困群众在全面小康路上掉队。

  稿源:荆楚网

  作者:安子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