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学思践悟十九大】解决新矛盾还需从“供给侧”发力

发布时间:2017-11-13 16:32:04来源:荆楚网

  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

  新时代有新的社会主要矛盾。如果从供求关系上来看,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是“需求方”,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是“供给方”,为了满足需求方的需要,供给方还需从 “供给侧”发力,以充分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

  坚持“供给”均衡。长期以来,由于历史、国情、政策、体制等原因,我国社会发展出现了多种不平衡状况,例如区域发展、城乡发展、行业发展等。要改变这种状况,需通盘考虑,下好全国“一盘棋”,实现全国经济发展一体化。例如:平衡各区域发展,坚持东部支援中西部、西部大开发和东北振兴战略;平衡城乡发展,坚持工业反哺农业,城市支持农村的方针政策,实现工业与农业、城市与农村协调发展;统筹各行业发展,杜绝大量重复性投资,实现三个产业健康良性发展,等等。

  坚持“供给”质量和效率。建国以后,尤其是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各方面发展都取得了长足的进步,GDP总量全球第二。然而部分行业虽然总量很大,但技术不高,且一般是粗放型生产和劳动密集型生产,不仅竞争力不强,利润较低,产能压力大,同时会产生浪费,极易引发诸多生态及环境问题。破解发展质量和效率难题,必须牢固树立并切实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从追求数量扩张转向追求质量和效率提升,提高科技化水平及利用率,告别粗放型增长方式,生产高科技和高附加值产品,在提升全球竞争力同时改善生产和生活环境。

  坚持“供给”公平。数据显示近些年我国人均国民总收入稳步上升,但不容忽视的是贫富差距继续存在,且有扩大的趋势,贫富差距过大势必会影响社会的和谐及稳定。有鉴于此,要着力提高低收入者收入水平,逐步扩大中等收入者比重,有效调节过高收入,规范个人收入分配秩序;要强化税收调节功能,确保社会公平;要改革分配制度,理顺分配关系;同时一定要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加大对教育、就业、医疗、住房等关系国计民生的方面投入,实现机会均等和公平。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我们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稿源:荆楚网

  作者:周武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