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徐甫祥:莫将《小猪佩奇》视作“洪水猛兽”

发布时间:2017-11-16 16:49:46来源:湖北日报网

  “给各位宝妈提个醒,不要让他们看《小猪佩奇》。”近日,有位妈妈在网上发帖,称自己孩子沉迷于《小猪佩奇》,动不动就跳泥坑、学猪叫。帖子一经发出,引发众多妈妈“吐槽”,另一位妈妈说:“我儿子也是,天天跳,现在不准看了。”(11月16日中国新闻网)

  抑或很多人都没想到,深受孩子们喜爱的《小猪佩奇》,竟然触碰到了许多家长的心理底线。这不,一位妈妈吐槽,众多妈妈附和,就连“《小猪佩奇》被家长列入黑名单”的微博也被顶上了热搜。那么,究竟是其中什么样的情节或者说是导向,会让这些家长们如此坐立不安呢?

  说来说去,无非就是孩子们看了《小猪佩奇》以后,出于模仿的天性,不时会效仿其学猪叫、跳泥坑、躺地上哈哈大笑等等。这就让家长们坐不住了:在她们看来,这些动作一是不雅观,二是不卫生。而所有这些弊端,似乎都是看《小猪佩奇》造成的。

  家长们的顾虑诚然并非毫无道理。在她们的童年记忆中,满身泥泞,一副大花脸,往往是家常便饭;学鸡叫鹅叫,更是寻常可见。而现今则不同了:上学路上,若是下雨天,或车接车送,或背着孩子打着伞,哪里会沾些许泥浆?再者,在诸多望子成龙家长的高压下,现今多少孩子原本该嬉戏玩耍的童年,却被课余日复一日的练琴学画所取代。而在这些家长眼中,学猪叫的声音,自然远不如音乐的旋律来得动听。

  然而,孩子们的生活远不该如此单调:唱歌跳舞弹琴之余,偶尔滚滚沙地,或学几声鸟叫,其实无伤大雅。更何况,孩子们的世界大人们并非全懂,又岂可用成人的眼光去苛求乃至规范他们的童年。倘若一味让孩子们按家长圈定的生活轨迹成长,其结果必定会少了童年的乐趣,变成少年老成的“小大人”。而这对孩子们的未来,却未必是福?

  实事求是地说,《小猪佩奇》这部来自英国的学前动画片自上映以来,颇受好评,正如不少家长所说,其色彩简单明了,配音挺可爱,价值观也没有跑偏。倘若因怕孩子跳泥坑、学猪叫即不让孩子观看,显然有因噎废食之嫌。道理很简单:就如《西游记》中的孙悟空会筋斗云,莫不成也对孩子亮起“红灯”?

  诚然,在其他国家,对这部动画片也存争议。譬如,在澳大利亚,每年因有万余人被蜘蛛咬伤而送往医院,故而《小猪佩奇》中“与蜘蛛友好相处”的章节就受到禁播。不过,这是特例。其实,《小猪佩奇》并不含色情、暴力等不良因素,实在是一部值得推荐给孩子的动画片。若仅仅为了孩子此类无伤大雅的模仿动作,就让孩子们无法接触这部儿童片,岂不令人惋惜?

  其实,若家长们放下身段,与孩子们共同观看,其间再加以诱导,告诉他们,哪些该学,哪些情节不能模仿,应该要比单纯禁止孩子看更有利孩子成长。退一步说,即便孩子偶尔淘气一回,也用不着大惊小怪。或许,这就是孩提时代的欢乐所在。

  稿源:荆楚网

  作者:徐甫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