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学思践悟十九大】良好社会心态是社会和个人发展的正能量

发布时间:2017-11-17 16:55:43来源:湖北日报网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出:“加强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培育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社会心态。”社会心态是人们对自身及现实社会所持有的较普遍的社会态度、情绪情感体验及意向等心理状态,例如就业压力、快节奏工作和生活引起的焦虑心态、对高房价和分配不公等问题的不满意、食品和环境方面的不安全感等。

  时代决定心态,心态映照时代。良好的社会心态,是促进个人、社会、国家发展进步的重要心理基础,是国家文化软实力的重要组成部分,社会心态是改革发展的“风向标”、文化建设的“晴雨表”、社会稳定的“安全阀”。因此,优化社会心态是打造良好社会治理格局的重要内容。

  中国全民健心网首席专家肖汉仕教授认为优化社会心态需要五管齐下:加强人文关怀,增加心理支持;优化社会环境,减少不良刺激;开展心理教育,提供心理指导;依靠全民参与,积极修养保健;完善心理服务,及时疏导矫治。

  构建引导社会心态健康发展的立体网络,积极引导社会心态健康发展,为社会发展提供良好心态支撑。通过大数据抓取和分析近年来的新闻舆论和热点话题可看出,社会理性态度不断上升,舆论场的理性值逐渐高于感性值,比如人们对反腐倡廉、涉警涉法、经济形势走向、国际局势变化等议题的理性认知程度不断增强,而且保持上升趋势。这样的向好现象,一方面得益于经济、民主法治、思想文化、生态文明建设和全面深化改革等取得的显著成效,国家发展、社会进步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提供了良好心态支撑;另一方面是源于公民自身精神世界的丰富。因此,加强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须从宏观、中观和微观等不同角度构建引导社会心态健康发展的立体网络。宏观上推动国家和社会的发展和进步,为社会心态健康发展提供强大的支撑;中观上关注社会心态变化,准确把握社情民意,畅通舆论表达渠道,推动网络舆论生态持续向好;微观上关心个人的心理需求和心理变化,用积极健康的精神文化产品丰富个人的精神生活,培养理性平和、健康向上的心态。

  “宠辱不惊,闲看庭前花开花落;去留无意,漫随天外云卷云舒。”拥有理性、端正和健康的心态,也有利于个人的身心健康。心态的失衡会破坏人的身心健康,身心健康的损害又进一步恶化心态失衡,从而形成恶性循环。人对社会有两种态度:一种人永远用乐观的、积极的态度看世界;一种人用悲观、消极的态度看世界。一个人要有稳定的心态,要正确对待自己,找准自己的人生坐标,不要越位也不要自卑,要对社会有种感激之心,只要做到这个,很多事情就迎刃而解,好心情会让坎坷之途峰回路转。最好的医生是自己,保持良好的心态,就是最成功的健康。“我看青山多妩媚,料青山看我应如是”,只要我们乐观积极地看待世界,这世界就很美好。

  随着社会的发展进步,生产力的提高,科技日新月异,人们生活中的竞争力和压力越来越大,社会矛盾和问题交织叠加,社会心态问题日益突出,良好的社会心态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释放向上的正能量、孕育正确的价值观。因而培育良好社会心态,其意义不言而喻。

  稿源:荆楚网

  作者:晓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