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黄齐超:有毕业证还开证明,是权力撒野?

发布时间:2017-11-22 10:17:33来源:荆楚网

  近两年来,为已经毕业的学生开具入学、就读、毕业等证明,已经成为贵阳中医学院学籍科老师谢譞的“家常便饭”。许多用人单位核验毕业生档案后发现缺失入学等材料后,便让毕业生回校开具相应的证明,这导致谢譞两年来开具了七八百份入学证明。谢譞称,毕业证、学位证本身足够能证明学生的学籍信息,呼吁用人单位尽量不要求毕业生回来开这类证明。(11月21日 《北京青年报》)

  学历文凭是一个人知识水平的外在证明,用人单位重视应聘者学历文凭的真伪,这可以理解。然而,大学毕业的应聘者已经有了盖着鲜红印章的毕业证、学位证,而且这些证书还可以在网上查验,用人单位还要求应聘学生返校开具证明,则属于披着雨衣打伞——多此一举了。

  自2001年起,大学生的学历、学籍等信息就可以在网上登录查验,所以,查验大学生的证件真伪,仅是动动手指的事,而单位领导的一句“无证明不录用”,足可以让大学毕业生车马劳顿,奔波千里。在国家三令五申杜绝“我是我”之类奇葩证明的现在,居然还有不少的用人单位无视毕业证、学位证,要求开具毕业学校的纸质证明,这不像是验证学历,而像是检验权力是否好使的折腾。

  不可否认,纸质的学历、文凭可以造假,且造假的成本极低,滥竽充数的东郭先生值得警惕。不过,在网络的照妖镜下,东郭先生也会现出原形。登录查询网站,用人单位对比纸质证明与网站信息,即可变出真伪。若遇到毕业生相貌变化大,也可以参照网上学籍的细节提问,揪出冒出李逵的李鬼。在信息化时代,让信息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这是政府倡导简政放权的初衷,为何还有用人单位拿着明白装糊涂呢?

  在我看来,一些用人单位无视纸质证件的法律效力,依然要求持件人开具证明,不但是懒惰,还有推卸责任的嫌疑。一旦有员工的毕业证造假,用人单位就把审验、核实的责任推给了毕业学校,因为他们手里有学校开具的证明嘛。由此可见,这是一种懒惰与推责。政府已经明文规定,任何人、任何单位不应再让群众开具奇葩证明,而某些用人单位还是坚持僵化的思维,折腾求职的学生,从这一个角度看,当然也有炫耀权力“一言九鼎”的潜在意图。

  之前就有某单位要求员工开具证明,证明“我是我”而遭派出所民警怒对的先例,虽然媒体都给以了曝光,也引发了公众的关注,但此类事件还没有彻底杜绝。这一次,大学学籍科老师怒对用人单位的无理要求,恐怕也无法从根本上解决问题。事实上,这是权力撒野的结果。在应聘者持有有效证明的前提下,用人单位要求学校开具相关证明,除了会给应聘者造成麻烦,也会给学校造成一定的负担,属于奇葩要求。显然,应聘者与职能部门一起,对这种无理要求说 “不”。作为核验证件的用人单位,他们应自觉地遵守政府的要求,维护合法学历证件公信力,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少些折腾,多些服务情怀。

  稿源:荆楚网

  作者:黄齐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