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学思践悟十九大】把好政治标准这个硬杠杠

发布时间:2017-11-22 15:50:26来源:荆楚网

  最近,人民日报刊发中央组织部长陈希署名文章,题为《培养选拔干部必须突出政治标准》的文章指出:全党要旗帜鲜明讲政治,强化党的政治建设的统领地位,把党的政治建设作为党的根本性建设来抓,更需要建设一支政治过硬、堪当重任的优秀干部队伍。做到这一点,关键是抓好选人用人这个源头和风向标,把紧把严政治标准这个硬杠杠,真正把党和人民需要的好干部选出来、用起来。

  把政治标准作为选拔任用干部的“硬杠杠”,至少要硬在两点上,丝毫不能松软。

  一方面,要硬在位次上,政治标准必须放在首位。毛泽东同志形象生动地提出,要建设“又红又专”的干部队伍,“红”是指政治上过得硬,“专”是指能力上过硬,红在专之前,说明政治是主要的,是第一位的。我党历来强调“德才兼备、以德为先”,就是在选人用人时要把政治素质、为官的品德放在首位,不能重才轻德。事实证明,只有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首关不过,余关莫论,这样选出来的干部才会用得可靠,用得放心;反之,若将政治标准退居其次,降低了政治标准,或在政治上不把关,不设防,政治标准不达标,即使能力再强,选出来的干部就会是“次品”、“废品”,甚至是“毒品”。从周薄郭徐等人暴露出来的问题来看,干部政治上出问题,职务越高,位置越重要,对党和人民带来的损害就越大。

  另一方面,要硬在标准上,必须严格执行政治标准。政治标准不是一个抽象的概念,有具体的杠杠可以区分。在选拔任用干部的时候,要把政治达标作为“一票否决”的硬杠杠,只有政治达标了,才有资格考察能力情况;政治不达标,坚决抵挡在“选拔门”之外。习近平总书记鲜明地提出要做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以此作为衡量,在严格执行政治标准时,对三类不达标的干部坚决不能用。

  政治上不忠诚的干部决不能用。忠诚是一名党员干部最可贵的品质,“天下至德,莫过于忠”。政治上的忠诚,就是对党忠诚,对组织忠诚,对人民忠诚,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信念,维护中央,维护核心,服务人民。那些口中喊马列、内心信鬼神,那些表面维护中央大政方针、背后态度暧昧甚至发表不当言论,那些搞上有政策、下有对策,那些貌似忠诚、实则谎报情况欺瞒组织,那些口称爱党爱人民、实则爱小圈子爱自己,那些台面上守纪律讲规矩、私底下贪图享乐等种种现象,都是政治上不忠诚的表现,对这样政治不达标的干部,坚决不能用,有些已经用了的干部要毫不手软地撤下来。

  政治上不担当的干部决不能用。选择了从政的道路,就得有政治上的担当。共产党执政的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为官避事平生耻”,干部就得为实现政治理想敢于担当、善于担当,特别是为了维护党和人民的利益,敢抬起头发声,敢站出来亮剑,敢挺起身碰硬,敢冲上前攻坚,“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那些明哲保身、“爱惜羽毛”,风吹两边倒、做官两面光的;那些见风使舵、投机钻营,遇利益就上、遇困难就让的;那些看到环境不利就演“隐身术”、唱“缓兵计”,宁可少干事、也要不出事的,都是政治上不担当的表现,这样的干部用了也白用,坚决不能用。

  政治上不自律的干部决不能用。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是党员干部安身立命的“压舱石”,只有时刻亮起心中的“政治明灯”,才会对纪律和规矩充满敬畏,始终以“三严三实”要求自己,扎实走好党的群众路线。相反,那些把纪律和规矩视为儿戏,在生活和工作上缺乏自律,在语言和行动上我行我素、无所顾忌,搞台上一套、台下一套,人前一套、人后一套,当面一套、背后一套,在党风廉政建设上不过硬的人,都是政治上缺乏自律的表现,这些行为一旦失去了纪律和规矩的约束,就会失控和膨胀,对党和人民、干部自己和家庭带来重大损失和严重伤害。从发展党和国家的事业、维护人民群众利益、保护干部安全的角度,缺乏政治自律的干部,决不能用。

  稿源:荆楚网

  作者:刘忠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