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学思践悟十九大】在政治标准上该有一股“较真劲儿”

发布时间:2017-11-27 15:59:01来源:湖北日报网

  要突出政治标准,提拔重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和“四个自信”、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全面贯彻执行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在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同志旗帜鲜明的指出提拔重用干部要突出政治标准。

  从毛泽东同志提出“干部要又红又专”到十八大以来的“三严三实”“四有”等要求表明,突出政治标准是我们党选人用人的一贯方针,也是党的优良传统。要选出党和人民满意的好干部,当在政治标准上存一股“较真劲儿”,对干部的政治表现考准考实。

  选拔干部当在是否具备坚定的理想信念这一标准上“较真儿”。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共产党人经受住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正如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教授陈先达,用“姓”马也“信”马的的行动践行了共产党人的精神信仰,被誉为“行走的马列主义字典”。选拔干部,必须深层次考察干部理想信念是否坚定,绝不能把那些精神极度空虚、思想消极颓废、价值观发生偏差的人选进来。党员干部只有具备坚定的理想信念,才能不惧风险、不受蛊惑,保持钢铁般的战略定力和前进动力。

  选拔干部该在是否具有政治担当这一政治标准上“较真儿”。看一个干部有没有政治当担就看他是否坚持原则、敢于斗争,就看他在大是大非面前是否明哲保身、“爱惜羽毛”,就看他在重大政治事件和敏感问题上是否见风使舵、投机钻营。今天我们正站在复兴中华的历史潮头,挑战、风险、阻力、矛盾都会无可避免的摆在人民和国家面前,在关键时刻面对复杂任务,需要党员干部敢于担当、敢于攻坚、敢于碰硬。因此在选拔干部上对政治担当这个标准要狠抓落实,不能放松。

  选拔干部应在是否具备领导能力这一政治标准上“较真儿”。提高领导能力,第一位的是提高领导的政治能力。所谓政治能力就是把握方向、把握大势、把握全局的能力,就是保持政治定力、驾驭政治局面、防范政治风险的能力。提高领导干部政治能力,是有效应对各种风险挑战的关键之举,也是实现党在新的时代条件下历史使命提出的紧要课题。要选出政治能力过硬的好干部,就要看是否具备做好群众工作的本领、是否在实践中积累了丰富的政治经验、是否具备扎实的马克思理论素养。领导能力事关人民和国家的发展,在这个选拔标准上决不能含糊。

  各级党委和政府在选拔干部严把标准关的同时,各级领导干部更要加强自身建设,不断坚定理想信念,强化责任担当,深化理论素养,提高综合能力,使自己担得起国家的担子,对得起人民的重托,交得出满意的答卷。

  稿源:荆楚网

  作者:闻香识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