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学思践悟十九大】党员干部要把政治定力作为终身必修课

发布时间:2017-11-27 16:02:23来源:湖北日报网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突出政治标准,提拔重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和‘四个自信’、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全面贯彻执行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近日,中组部陈希部长也在人民日报发表署名文章《培养选拔干部必须突出政治标准》。由此把政治标准贯穿选人用人始终已成为各级组织部门的“必要关”,那么如何突出政治标准?笔者认为要把“政治定力”作为选拔好干部的标准之一。

  “任凭风浪起,稳坐钓鱼船”。政治定力是“红色基因”的根基,是我们党乘风破浪的航向标和压舱石。无论是硝烟弥漫的革命岁月,还是火热浪潮的建设时代,抑或是激荡起伏的改革年代,正因为共产党人如磐石般坚实的政治定力,最终才能让中国迈进波澜壮阔的新时代。作为新时代的共产党人,我们必须经受时代的考验,把修炼过硬的政治定力作为终身必修课。

  政治定力来源于坚定的理想信念。陈希部长强调,“政治定力,最根本、最紧要的是理想信念的坚定性。”理想信念不坚定,就会得“软骨病”,变成“墙头草”风一吹便倒。对此,共产党人就需要多吸理论之“氧”,用马克思主义理论、社会主义理论、共产主义理论来把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同时,要常补精神之“钙”,始终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用“四个自信”来培育精神家园,增强前行动力。

  政治定力厚植于严谨的纪律修养。纪律是党员干部一言一行的根本准则,也是党员干部保持过硬的政治定力的“压舱石”。不守纪律的党员干部,就如同断线的风筝、脱缰的野马,政治定力更无从谈起,只有坚持纪律至上,才有真正的自由,才会行稳致远。这就要求我们共产党人要严肃政治纪律、组织纪律、经济纪律、群众纪律,尊崇党章党规党纪,凡事都要自查自问是否符合党纪党规要求,始终把纪律规矩挺在前面,强化“四个意识”,驰而不息地守住纪律底线,增强纪律自觉。

  政治定力体现于扎实的作风建设。禅宗讲“内不乱是为定”,党员干部的优良作风便是政治定力的外在流露和自觉行动。作风建设关乎人心向背,关乎党的前途命运。党员干部要廉洁修身,认真落实党的“八项规定”以及各项“禁令”、抵制“四风”,践行“三严三实”的具体内容;要廉洁齐家,正家风、严家教,练好“看家”本领,防止“枕边风”成为贪腐的导火索;要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坚守正道,堂堂正正做人,踏踏实实做事,干干净净为官,做人民满意的好干部。

  稿源:荆楚网

  作者:刘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