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宋鹏伟:“单车坟墓”凸显管理手段滞后

发布时间:2017-11-28 08:45:58来源:湖北日报网

  近日一组共享单车堆积成山的照片在网上热传,被许多网友称为“单车坟墓”。照片拍摄者介绍称,照片中的单车都是从厦门岛上运出来的。记者了解到,因共享单车乱停乱放问题,厦门于本月初开展了第一轮共享单车清理整治工作,并计划通过清理整治,减少一半岛内共享单车存量。当地已经整治收回共享单车超过8万辆。(11月27日《北京青年报》)

  也许没有厦门这么壮观,但人们只要稍加留意,就会发现身边这样的“单车坟墓”其实并不少见。便民却又恼人的共享单车日益成为“城市病”的一种,迫切需要拿出切实有效的解决办法来。

  成千上万辆的单车堆积一处,至少反应出两大问题:一是造成了大量浪费,无论是谁的钱,都不应把可用的商品变成垃圾;其二,说明政府管理部门已不堪重负,如此处置既是无奈之举,也像是对单车企业的一种变相惩罚。按说企业不应无动于衷,巨额投资采购的产品被送进了垃圾场,换谁都会着急,可事实上他们的态度的确像是“无所谓”。

  其实也不难理解,有点像网约车兴起时的“烧钱大战”。在当前这一阶段,赚钱对于单车企业并非是头等大事,跑马圈地抢占市场份额才是关键,至于眼下损失的那些钱,自然有背后的投资人顶着。也就是说,这些企业花的是别人的钱、明天的钱,一切有利于提高市场占有率的事情都值得去做,而一旦不能在竞争中活下来,这些钱可就真的打了水漂。因此便不难理解,为何明知市场已经饱和,仍然要大量投放新车;为何明知乱停乱放引发民怨不满、政府喊话,却执意不在此做些文章——车子越多,用户越方便,占有率就越高,但加强管理会带来成本上升,这并不是现在最重要的事儿。

  企业的逐利天性让他们不断创新,便民的同时也给自己打开了广阔的盈利空间,只是这些副作用不应被无限容忍,政府的管理也须及时跟上。眼下而言,共享单车的主要问题只有两个:无序投放与乱停乱放,解决起来其实并非难事。首先是抬高门槛。通过牌照制度等方式实行特许经营,解决不好这两大问题的一律不准在当地运营。其次是加大惩罚力度。实行配额管理,依据城市承载容量确定投放总数,至于哪家企业投放多少单车,不仅由投资人的钱包说了算,更要由其在当地的表现说了算,既实行总量控制,又要区别对待,让真正管得好自家单车的企业脱颖而出,享受市场红利,并逐步淘汰那些唯利是图又屡教不改的企业;最后,还要考虑到企业倒闭可能对用户造成的损失。目前已有至少六家共享单车企业倒闭,押金难退已成共性问题,如果不在管理上未雨绸缪,譬如推行信用免押金,无序竞争造成的苦果就可能传导至用户身上。

  既能吃到甜头,也会吃到苦头,如此才是真正的管理,如此才会让企业真正成长。鼓励创新不是放任不管,积极作为也不是一禁了之,对于新生事物政府要包容,也应当学会与时俱进地提高管理水平。毕竟,共享单车虽不用纳税人埋单,但却占用了大量公共资源,日常管理也所费不菲,岂能任由他们开疆拓土,却让政府跟在后面“打扫战场”?

  “谁投资、谁获益”不假,“谁获益,谁负责”也必须要体现在现实中。在共享单车企业忙于抢占市场而无暇他顾时,政府管理必须要有存在感,如此才能倒逼其精细化运营,进而实现多赢的局面——竞争不仅是钱说了算,还有服务。

  稿源:荆楚网

  作者:宋鹏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