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学思践悟十九大】深刻把握政治标准这个“总方向”

发布时间:2017-11-28 08:56:04来源:湖北日报网

  要突出政治标准,提拔重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和“四个自信”、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全面贯彻执行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在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同志旗帜鲜明的指出提拔重用干部要突出政治标准。

  政治标准一直是我们党选人用人的首要标准,是我们党不断取得事业胜利的制胜法宝。新时代下,任务愈发艰巨、局面更为复杂,必须继续发扬这一优良传统,突出干部政治标准,强调干部政治属性,擦亮干部政治底色,旗帜鲜明讲政治,凝心聚力谋发展,不断开辟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取得发展新成果。

  突出政治标准,必须坚定共产主义信仰。1917年十月革命的一声炮火为当时外交内困的中国带来了马列主义,从此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成了老一辈革命先驱毕生的信仰。“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为了革命的理想,他们抛头颅,洒热血,前赴后继进行艰苦卓绝的斗争。为事业的胜利打下坚实的基础。然而,改革开放以来,经济建设取得的各项成就让一些领导干部迷失了政治方向,错误地认为马列主义已经过时,共产主义不过是天方夜谭。理想信念的滑坡是最危险的滑坡。共产主义信仰是共产党人的灵魂,这种信仰必须是无条件的、彻底的、纯粹的信仰。只有不断坚定共产主义信仰,才能凝聚干事创业的强大力量,源源不断地为新时代社会主义事业注入动力。

  强调政治属性,必须坚持人民利益至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共产党人无论是想问题、搞研究,还是作决策、办事情,都必须站在党和人民立场上,而不能把个人利益放在第一位。这就是共产党人的党性原则。”人民立场是我们党最根本的立场,人民利益是我们党最高的利益。大事难事面前能不能有担当,利益是非面前能不能讲原则,体现了党员干部是不是将人民性作为最根本的政治属性。只有将人民性与政治属性统一起来,才能树立正确的权力观、政绩观。时下,改革发展已经今日爬坡过坎的关键时期,剩下的都是难啃的骨头,难过的险关,缺乏正确的政绩观、权力观的有力支撑,党员干部如何能将改革事业向前继续推进。

  擦亮政治底色,必须坚守纪律规矩底线。党的历史和实践证明,严明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是凝聚全党共识,统一行动意志的根本保证,是推进改革事业不断向前发展的有力抓手,是广大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重要基石。新时代下,面对日益复杂的新形势,必须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做政治上的明白人,不搞两面派,不做两面人,切实维护党内团结,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严格执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断,净化自己的“社交圈”“生活圈”“朋友圈”,做到常修为政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

  稿源:荆楚网

  作者:陈培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