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学思践悟十九大】感受从严治党的国家“温度”

发布时间:2017-11-29 09:35:12来源:荆楚网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强调,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传递着党和国家对党内建设的高度重视,为我们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动党内建设作出了表率、提供了能量。

  十九大结束不到一个月就接连拿下中宣部原副部长鲁炜和辽宁副省长刘强,不仅刷新了“中纪委打虎速度”,也似乎释放了一个强烈信号:谁不收敛不收手,反腐败的利剑就会挥向谁!也再次验证习近平所指出的“不管级别有多高,谁触犯法律都要问责”的原则。

  人无德不立,国无德不兴。“德”是一个国家走向富强的主要动力。鲁炜也好,刘强也罢,他们作为政府工作人员,不为老百姓办实事,甚至为了自己的利益而损害老百姓的利益,就是缺乏“仁德”。作为高层领导干部,不以身作则,反而依仗权利为所欲为,就是缺乏“官德”。这是否印证了那句古语—居高位者易骄,处佚乐者易侈。

  如何让居高位者感悟“德”呢?思想上坚定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制度上健全党和国家监督,执行上持之以恒正风肃纪。

  坚定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二十一世纪中国的马克思主义作为共产党人的精神支撑和政治灵魂,展现出更强大、更有说服力的真理力量。党的思想建设要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动摇,日常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推进“两学一做”、“微党校”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教育引导全党牢记党的宗旨,形成稳固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三角架”,把“德”融入心中。

  健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形成自上而下的组织监督,改进自下而上的民主监督,发挥同级相互监督作用,增强群众监督的力量,通过多方合力监督形成监督网络,对党员领导干部的日常管理监督,从根本上净化党内活动。让“德”形成框架。

  坚持正风肃纪,在明确监督方式下要加强监督力度,建立巡视巡察上下联动的监督网,让监督形成常态化,发现问题后立即采取相关措施查证,本着不放过不冤枉一个“好人”,也不放过一个“坏人”的原则依法处理相关人员。凡是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都要严肃认真对待,凡是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都要坚决纠正。把“德”融入行动。

  十八大以来的五年,在新发展理念的引领下,我国的反腐倡廉取得了较好的成效,也赢得了广泛的认同和赞赏,可谓是形势一片大好,此时,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可谓给所有人敲响了警钟,警示我们要时刻保持清醒,切勿“贪心不足蛇吞象”。

  稿源:荆楚网

  作者:黄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