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学思践悟十九大】新时代“三农”应有新气象

发布时间:2017-11-29 09:54:14来源:荆楚网

  让农村留得住人,让农业吸引人,需要农村农业的现代化,更需要农民的现代化。机器人灵巧地采摘黄瓜,无人机喷洒农药,动力排灌机在田间灌溉,通过手机云端随时了解养殖状况……在今天的中国乡村,一个个农业现代化场景令人惊叹。新农民与新技术的结合,正在农村这片希望的田野上,播下金色的种子。(11月28日人民网)

  农业农村农民问题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根本性问题,必须始终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十九大报告提出的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基于新时代我国实际的重要论断。在实现“两个一百年”目标的历史交汇期,在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期,农民是我们最为关心的群体,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让广大农民都过上幸福美满的好日子,一个都不能少,一户都不能落”。

  仔细研读报告,可以看到清晰的规划蓝图。从推进农业现代化转变为“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从以城带乡、城乡一体化转变为“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巩固和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十九大报告从解决“三农”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出发,着力强基础、补短板、增活力,抓住了强农富农的“牛鼻子”。以此为导引,农业强起来、农村美起来、农民富起来,有了更加清晰的路线图。

  农业既是我国的传统行业,也是关系民生的基础行业。农业兴,则百业兴。日常的衣食住行都离不开农业,所以农业始终关联着国家全局发展的脉络。当务之急是加速培育现代化农业,用新技术新资源革新陈旧淘汰的模式,用新理念新知识武装农民僵化落后的思想。让农村留得住人,让农业吸引人,需要农村农业的现代化,更需要农民的现代化。亿万农民是乡村振兴的主体,必须把他们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调动起来,让“庄稼汉”成为懂生产技术、有管理经验、熟悉市场的“新农民”。

  农村是开展农业的根据地,农民是发展农业的主力军。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理论战略已经足够充分,剩下的就是按部就班的落实。农村建设关键在于寻求致富产业,形成完整的发展链条,结合实际,一步一步壮大起来。提升农民素质则是“三农”问题最为核心的一个要素,因此,要在信息咨询、技术指导、经营培训、资金扶持等方面提供指导,帮助农户了解市场、开拓市场、适应市场。

  在中国传统里,治国济世莫不以农村、农民为重。新时代当有新作为,而实现农业强农村兴农民富便是“三农”发展的。

  稿源:荆楚网

  作者:王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