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江文:对“假装在基层”要明明白白问责

发布时间:2017-11-29 15:33:49来源:荆楚网

  长期以来,许多干部喜欢“往上走”的直线升迁模式。如今,不少干部却甘愿过着“假装在基层”的生活,选择“先下去、再上来”的曲线模式。(11月28日 新华网)

  近日,媒体报道称,随着国家对新选拔任用干部基层工作经历的进一步重视,一些地方对基层工作经历年限作了明文规定,或者对有基层经历者予以政策倾斜。在此背景下,许多公务员积极到基层广阔天地增长才干,但同时也出现为了“攒”基层经历而“混基层”的现象。

  干部“假装在基层”,其危害性是多方面的。最直接的是影响干部选任的公平公正。“治国之要,首在用人。”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要靠伟大的党,要靠具有高素质干部队伍。干部“假装在基层”,其实是在走捷径,这样的行为,肯定影响了干部选任的公平公正,不利于把优秀的干部选任出来。其次是挫伤了基层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基层干部长期“白加黑、五加二”地工作,但却不一定能换取晋升,而“假装在基层”的干部,即使混天度日,到时照样被提拔重用,这对基层干部的积极性肯定是有严重伤害的。再则影响了山清水秀的政治生态建设。干部选任如此严肃的工作,都可以弄虚作假,都有“漏洞”可钻,其它更不要说,如果人人如果都有这样的想法,政治生态可想而知。

  如此看来,极少数干部“假装在基层”,说到底都是在寻求下一步升迁的“跳板”,为自己的升迁扫平障碍,对这样谋求曲线升迁的党员干部,党组织不能装聋作哑,不能假装不知道,而是要建章立制,用制度对党员干部“假装在基层”说不。

  要防止党员干部“假装在基层”,各级党委一定要有所作为,要通过制度建设,堵住党员干部“假装在基层”的制度“漏洞”。一是要强化考核。对每一个被选任的干部,包括基层干部的,要进行精准考核,通过对他们“德勤能绩”的精准考核,把“假装在基层”的干部识别出来。二是要严格落实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真正把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好干部选任出来。三是要严格问责追责,对“假装在基层”的党员干部,要发现一起,严惩一起,而且要“一案双查”,既查当事人,也查他们背后的“保护伞”。

  党员干部“假装在基层”, 是人事腐败的新变种,是对党“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干部路线的破坏和践踏,必须坚决治理,各级党委对此绝不能假装不知道,而是要明明白白地问责追责。

  稿源:荆楚网

  作者:江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