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文君:修建办事大厅岂能让“伍半仙”染指

发布时间:2017-11-29 15:51:39来源:荆楚网

  “马亚琼和吴玉兰因为搞封建迷信被纪委查处了!”近日,一则消息在四川省泸州市龙马潭区金龙镇广为传播。(11月28日,中国纪检监察报)

  马亚琼、吴玉兰分别是金龙镇官渡社区的党支部书记和社区主任。2015年,该社区要修建办事大厅等公共建筑。动工前,马亚琼和吴玉兰两人商议,竟然花公款650元请泸州城中名声在外的“伍半仙”测算开工吉日。“作为党员干部,这是违反政治纪律的行为。两个社区干部居然相信这种封建迷信,还把择‘吉日’的费用在社区自有资金中列支!”负责查处此问题的龙马潭区纪委干部余腾飞说。

  现在,封建思想逐渐回潮,迷信气氛日益浓重。应该说,当前的封建迷信活动并不仅仅出现在党员干部身上,只不过,党员干部参与封建迷信活动,其危害尤显严重。现在之所以有那么一些党员干部也“热衷于”祈求“超自然神秘力量”,是因为当前社会上封建思想有逐渐回潮、迷信气氛日益浓重的趋势。

  当然,部分官员迷信的影响因素非常复杂,涉及到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等诸多领域。从逻辑递进关系上考虑,官员“迷信”的主要原因有三点:一是几千年中国传统文化根深蒂固的消极影响,二是信仰危机,三是担心失去既得利益的恐惧。这三点,从历史文化渊源、现实背景和个人利益三个方面直接影响着他们的世界观和行为准则,而部分官员面对历史的争论、文化的传承、价值的失范和个人利益的得失,陷入了唯心主义世界观,科学精神缺失,文化传统错位,步入迷信的误区

  尽管党政干部迷信风水不是主流,但影响却极为恶劣。这些干部信仰危机蔓延,将危及党的群众基础,与廉洁、高效的服务型政府建设更是背道而驰。笔者以为,应以这次十九大精神宣讲活动为契机,让“伍半仙”们走下“神坛”。

  对于那些不信马列信鬼神、不问苍生问鬼神的少数官员,有必要大喝一声,是该猛醒的时候了。靠“伍半仙”算命占卦终究是靠不住的。最终还是要讲党性、讲正气,远离装神弄鬼之徒,远离心怀鬼胎之辈,堂堂正正做人,依法依规办事,一心一意为人民群众服务。做正了人,做好了事,人民才会记住你。

  稿源:荆楚网

  作者:文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