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学思践悟十九大】用政治标准画好干部选拔的“同心圆”

发布时间:2017-11-29 15:56:06来源:荆楚网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突出政治标准,提拔重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和‘四个自信’、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全面贯彻执行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政治标准的提出,为今后干部选拔任用提供了一个新的方向和遵循,将对党的干部工作有着重要的指导意义。

  政治合格,既是新时代我党选拔干部的第一标准和首要条件,也是党员干部必备的政治素养。“正确的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的因素。”广大党员干部只有政治上旗帜鲜明跟党走,行动上才能沿着正确的方向阔步前进,才能凝聚成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磅礴力量,所以我们要用政治标准画好干部选拔的“同心圆”。

  要定好政治标准的“圆心”。“天下至德,莫大乎忠。”绝对忠诚是我们党对党员的根本政治要求,如果一个党员干部没有政治信仰,那么就会做“墙头草”“两面派”等投机分子。理想是指路明灯,信念是定海神针。自中国共产党诞生之日起,无数共产党员抛头颅、洒热血,谱写了一篇篇感天动地的忠诚华章。革命时期,面对敌人的“白色恐怖”和血腥镇压,李大钊、夏明翰、方志敏等共产党人“断头流血以从之”,誓死忠于革命事业,就是因为有坚定的信仰为支撑。突出政治标准,首要就要定好政治标准的“圆心”,这颗“圆心”就是考量党员干部对党的信仰忠诚度和对党的宗旨意识认识,这样才能真正选拔出理想信念坚定、对党忠诚的好干部。所以,定好政治标准的“圆心”,广大党员干部要认真地学党章、用党章,对照党章找差距,进一步强化在党意识,强化宗旨观念,从党的性质、宗旨、奋斗目标和工作任务中去明辨方向、坚定信念,不断改造我们的世界观和人生观,树立正确的价值取向,努力在思想上、行动上和党中央保持一致。

  要量好政治标准的“直径”。政治标准如同一把铁标尺,在培养提拔上有着清晰的刻度和要求。党的事业需要好干部,人民群众期待好干部,干部自身也希望成为好干部。习近平同志曾指出“好干部”的“五好”标准:“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这五条标准既是为好干部画像,也是对全体干部提要求。这就要求我们始终把政治标准作为干部选拔的第一标准,以“五好”标准为“直径”,画出干部品德、业绩的“同心圆”,真正把在关键时刻靠得住、信得过、能放心的好干部选出来、用起来。量好政治标准的“直径”,争当“五好干部”,要求我们要有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从大处着眼、从小处着手,做到胸中有大局、眼中有琐事,增加对自身工作的认同度,以积极的态度投入工作;要强化开拓创新意识,超前思考、主动谋划,把握大局、理清思路、创新举措,找准有效的工作切入点和突破口,善于打开工作局面;要锤炼过硬的工作作风,以“积跬步以至千里”的态度钉好钉子,特别要防止作风飘浮、蜻蜓点水、光说不练、虚报浮夸等不实之风。

  要支好政治标准的“圆规”。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组织部部长陈希同志指出:“全党要旗帜鲜明讲政治,强化党的政治建设的统领地位,把党的政治建设作为党的根本性建设来抓,更需要建设一支政治过硬、堪当重任的优秀干部队伍。”事实证明,只有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首关不过,余关莫论,这样选出来的干部才会用得可靠,用得放心;反之,若将政治标准退居其次,降低了政治标准,或在政治上不把关,不设防,政治标准不达标,即使能力再强,选出来的干部就会是“次品”“废品”。对此,组织部门当在培养选拔干部中,把好“政治关”这一“入口关”,不仅要通过“四个凡必”严格审查干部是否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精准识别干部的政治觉悟、政治素养、政治表现,更要对那些不能旗帜鲜明讲政治的人,坚决予以“一票否决”。所以支好政治标准的“圆规”,就要用好政治标准的“一票否决”,政治上不忠诚的干部决不能用、政治上不担当的干部决不能用、政治上不自律的干部决不能用,切实把干部考准考实,突出政治标准,选出让组织放心、群众满意、干部服气的好干部,不断强化干部队伍政治素养、优化干部队伍结构。

  十八大以来,党的事业和党的建设进入一个新的历史时期,干部队伍和人才队伍建设任务更加艰巨。政治标准是选拔作用干部的第一关。政治合格,是党选拔党员干部的第一环节和关键步骤。突出政治标准,这既是选拔任用干部必须坚持的首要标准,也是对每一名党员干部的基本要求、首要要求,需要不折不扣落实到干部选用工作中,落实到对自身的要求和行动上。

  稿源:荆楚网

  作者:别亚飞